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心中有光,她们的青春繁花似锦
2019/05/18 21:02  新华社  

  “这是虽在北方的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哪怕只有碗来粗细吧,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

  每到练习播音的时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周文晴和邬逸帆总是喜欢朗诵这段文字。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图书室,周文晴(左)帮助邬逸帆纠正普通话发音。

  因为小时候失去视觉,1997年出生的邬逸帆和1998年出生的周文晴离开家乡,外出就学。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从南京到青岛,再回到南京,她们从同一所小学、中学毕业,一起读到大学。

  

  周文晴(右)、邬逸帆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图书室挑选书籍。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图书室,周文晴(右)和邬逸帆在一起学习。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周文晴(右)和邬逸帆走在校园内。

  “我们的大学生活其实和同龄人一样丰富多彩。”周文晴说。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周文晴和邬逸帆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环境,不时出去逛街、搜罗美食,还和同学一起进行社会实践。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食堂,工作人员为周文晴送来饭菜,并告诉她勺子、筷子的位置。

  

  在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社会实践时,邬逸帆(中)给小朋友们讲故事。

  

  在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社会实践时,周文晴(中)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周文晴(右二)、邬逸帆(左二)和同学吴思影(右一)、梁雪莹走出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准备返回学校。

  邬逸帆是个爱美的姑娘,平时喜欢化妆,还经常和同学一起讨论化妆技巧。“等我再练练,可以考虑做个美妆博主了。”邬逸帆笑道。

  

  邬逸帆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宿舍内化妆。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邬逸帆在宿舍内化妆。

  除此之外,剪纸、古筝都是她的爱好。最近,邬逸帆还每周积极参加学校的英语角活动,鼓起勇气和外教对话。“其实她比我优秀多了,”邬逸帆指着身边的周文晴说,“她特别爱学习,除了专业课外,还读了许多文学、经济学、哲学的书。”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周文晴(右)和邬逸帆在校园内和英语外教约翰交流。

  

  周文晴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宿舍内用手机“阅读”文章。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邬逸帆(中)、周文晴(右)和同学袁晓晖在宿舍聊天。

  周文晴从8岁开始学习电子琴、钢琴,自己谱曲创作,还开发过一款盲人游戏软件。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琴房,周文晴弹奏自己谱写的曲子《默书》。

  因为播音可以成为视障人士职业选择之一,她俩还曾结伴前往北京拜师学习。

  

  周文晴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图书室练习播音。

  两个认真努力的女孩刚刚考过大学英语四级,接下来又把目标瞄准了考取研究生。“学校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印制盲人试卷给我们练手,所以才能顺利通过四级考试。”

  

  周文晴(右)、邬逸帆一起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图书室学习。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邬逸帆(左)和周文晴在上专业课。

  

  周文晴(右)和邬逸帆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上专业课。

  邬逸帆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考研。但我们也知道,这一路上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谈起未来,周文晴和邬逸帆希望能够学有所成,做一个有用的人,真正为社会、也为自己创造价值。

  图文:季春鹏

  视频:季春鹏、谷苏子(实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