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对话白先勇:回头一看,后园的牡丹最美
2019/06/25 20:53  交汇点新闻  朱威  

  

  我在外面几十年,在窗前看百花齐放,看到多少东西,诶,回头一看,怎么自己后园的那朵牡丹最美?

  ——白先勇

  

  6月21日、22日

  著名作家白先勇

  携新书《正本清源说红楼》做客南京先锋书店

  同时

  他与苏州昆剧院合作的

  昆曲《白罗衫》和《红娘》

  两部戏也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这些年来

  白先勇为昆曲与《红楼梦》

  这两大“心头好”四方奔走,费心费力,却也沉浸其中不亦乐乎

  

  22日下午

  记者在南京金陵饭店对白先勇先生进行了专访

  82岁的他

  身着红色对襟上衣出现在我们面前,神采奕奕

  这是位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老派文人

  言谈之间尽显儒雅、谦逊的风度

  兴起处,不时发出明朗的笑声,

  又是另外一番洒脱的真性情

  

  01

  谈昆曲:昆曲复兴运动,目的不在演戏

  我2005年把青春版《牡丹亭》带到北大的时候,那个时候感到98%的学生没看过昆曲,没接触过昆曲。我们的宗旨是,希望吸引一大批的青年观众到戏院来,重新欣赏传统文化的美。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是,2017年,以北大为主,海选所有北京市各个大学,(我们)选了40个团员,制作了校园版《牡丹亭》,连乐队也是他们自己的,演得非常出彩,非常轰动。

  学生没有基本功的,而且他们的背景是学什么计算机的了、心理学的、外交的……训练了8个月,4个杜丽娘,3个柳梦梅……居然演出来有模有样、中规中矩,猛一看,还以为他们是职业团队。

  

  他们有种自豪,演得得意洋洋。意义非凡。昆曲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时尚,是一种文化仪式。

  变了,生态变了,看戏的。我觉得这是一种集体的文化的觉醒。

  我在弄的昆曲复兴运动,我的目的不是在演戏。昆曲是“百戏之祖”,他是中国文化很高的美学之一。(它是)一个试验,600年历史的能够挪到现在的舞台上如果还能重现光芒,展现它青春的生命,那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02

  《红楼梦》是“天下第一书”

  《牡丹亭》是明朝文化的最高成就之一,《红楼梦》是另外一个文化标杆,是清朝文化的巅峰。

  我是外文系毕业的,看来看去还是这本书最好看。我也非常推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它是西方经典中的第一名,也许啊。但是,《红楼梦》是天下第一书!

  这本书写什么?他写人生、写人性,写人的精神生活,中国人的儒释道这三家,把它文学化了,小说化了、戏剧化了。它可以说是一首寓言,也可以说是史诗式的挽歌。

  

  你一直看看看,看过了第五回,如果第五回你还能看得下去,大概就可以进大观园了,进去你就出不来了。不要怕难,它是经典中的经典,应该必看的。

  的确西方心理分析很深,红楼梦也深。儒家的经世济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跟道家的“浮生若梦”和佛家的“镜花水月”……入世、出世在里面相生相克。它是我们中国人的哲学。小说最高的境界应该是雅俗共赏的。

  红楼梦研究现在要解决两个大问题,一个是到底后四十回作者是谁。我不相信后四十回是由高鹗能一个人续出来。前八十回千头万绪,后四十回怎么续?

  

  后40回写得非常好,很重要。像黛玉之死、宝玉出家、贾府被抄家……不是曹雪芹写不出来的。前八十回写得好,是为后40回准备的。

  第二是程乙本被边缘化,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从第一回到第八十回做了一个对照表,我发觉差异很多,190多处。作为普及本,庚辰本很多问题。

  03

  我的个性比较近于江南文化

  (南京)我只住过几个月。那是抗战胜利以后,我父亲在南京,我们在上海念书,有时会到南京来。我记得中央商场、鼓楼啊,我小时候去雨花台挖到一颗彩石,我都留了几十年的南京的记忆。

  

  我的个性比较近于江南文化。江南文化比较精致婉约。昆曲、红楼梦其实都是这种美学上的格调。这两个其实是同一套的文化符号。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我的一个悲愿,21世纪应该有一个文艺复兴……应该像欧洲文艺复兴一样,向我们自己的古文明重新取得灵感,重新受到启发,然后再结合到现在21世纪的科技时代,放到现代的舞台上,让他重现光芒。

  

  导演朱威

  记者 顾星欣

  拍摄 韩军 赵宇

  剪辑 韩军 赵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