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岛 江心洲街道培育“四新居民”
2019/10/21 19:40  新华报业网  鹿琳  

  交汇点讯 10月21日,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新居民”培育首期成果汇报会。首批20名“四新居民”标兵、5家“四新居民”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接受表彰,以期通过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推动全岛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2009年,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项目正式在江心洲签约奠基。按照规划,江心洲将发展成为集生态环保、信息科技、文化旅游、现代都市服务、生态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十年来,江岛建设日新月异,与此同时,发展阵痛接连来袭。特别是农民洗脚上楼后,开放环境与封闭居住、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矛盾,带来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

  为提升岛民的现代生活素质,转变岛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原住民实现从农民到市民再到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居民的转变,江心洲街道党工委组织实施了“参与新实践、学习新本领、开展新创造、乐享新生活”的“四新居民”培育工程。江心洲街道还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合作开展社会治理研究,建立了清华大学江心洲实践基地,探索出了“一体两融三力”社区治理路径,社区治理参与者的素质、群众参与度和社区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全省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区前列。

  

  为了让居民学习新本领,更好适应城市发展和生态科技岛的建设,江心洲面向失地农民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举办西式面点、中式烹饪、健康调理、育婴师、计算机等培训班30余场,通过培训促就业。同时,街道牵手南京艺术学院开展文化艺术合作,开设“美好生活文化育民”艺术课堂,围绕“学一套礼仪、看一场电影、写一手好字、唱一曲好歌、拍一组美照、读一本好书、跳一支舞蹈、做一生文明交通人”“八个一”育民项目,对全岛居民开展文化艺术普及轮训,累计培训120余场、受众万余人次,举办文化讲座30余场。南艺还从江心洲籍学生中选拔41位特长生,在南艺接受公益专业培训和艺术辅导。

  江心洲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居民开展新创造。街道通过举办文艺活动、文艺比赛,鼓励居民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写家园、说家园、唱家园。近年来,江心洲借助南艺资源先后创作了歌曲《一江水 洲岛情》、《相约江心洲》、歌舞《舞动江心洲》、快报《党建引领谱华章》等一大批反映江心洲建设发展的文艺作品。江心洲积极举办群众广场舞大赛、原创节目大赛,吸引了来自社区众多文艺爱好者参与。

  

  建设生态科技岛,是为了创造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街道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和鼓励辖区居民乐享美好生活。街道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精心打造了“周末露天电影院线”,策划并成功举办了三届露天国际电影节、两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绿园社区积极打造“书香社区”,催生了一批“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居民和家庭。江心洲还举办了领跑新时代全民健身跑、环岛半程马拉松比赛,让江心洲的居民乐享健康生活。

  据悉,江心洲街道自开展培育“四新居民”工程以来,通过文化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环保服务等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志愿活动,全岛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得到了较大提高,生活观念、生活方式得到改变,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2018年12月,街道“美好生活文化育民”“八个一”全民艺术课堂入选“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示范项目”,四个建制社区先后创成“省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交汇点记者 鹿琳 通讯员 杨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