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今年,我们不曾缺席!持续近30年的《彤管流芳》艺术展如约而至
2020/07/17 23: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伴随着别有创意的开幕式,《2020彤管流芳》江苏女性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如期而至。7月17日下午,该展览在位于南京金奥美学生活馆的天空美术馆举行了精彩的开幕仪式。

  “彤管流芳,丹青妙笔”,《彤管流芳》作为江苏地区有特色的展览品牌之一,坚持举办了近30年,成为了中国美术界独树一帜的女性艺术家盛会。

  “彤管”即杆身漆朱的笔,“彤管流芳”指女子文墨之事。二十多年前,古都金陵一群才华横溢的女画家自发举办“三月画会”,以“彤管流芳”为主题,挥毫洒丹青,彤管记芳华。今日,《彤管流芳》已成为展示江苏当代女艺术家的艺术盛宴。

  开幕现场,一曲原创的现代舞表演,既展示着女子文墨之事的雅致与激情,也拉开了《2020彤管流芳》展览的帷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女画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天空美术馆承办,艺术互动协办。参展艺术家包括杨春华、徐乐乐、孙晓云、胡宁娜、喻慧、吴湘云、姚红、余晓星、张艺、孔繁静、丁明、庄道静、柳正梅、许丽晴、靳卫红、黄河、王岚、柳笛、潘东篱、耿敏霞、朱智伟、姚媛、方原、许静、刘晓丽、方淩波、王永利、陆逸、陈贝西、倪蓓蓓、韩荷、姚东一、顾真真、黄岑、周尤。

  去年年底酝酿的《2020彤管流芳》展,随着一场席卷中国及全球的病毒疫情按下的暂停键而暂停,冬去春来,国内的疫情被控制,复工、复产、复学,重启运行键。在这个节点,《2020彤管流芳》适时开启实体展,用女画家、女艺术家的作品,点燃生活热情,关注人和自然界的关系,关注人和人的关系。

  《彤管流芳》以孙晓云、杨春华、徐乐乐、胡宁娜、喻慧和姚红等元老为骨干,坚持近三十年,吸引越来越多的画家艺术家参与。她们是一群才华横溢的江苏女画家,坚持学术,珍视友情和相互欣赏,令她们携手至今,共同见证着自己和同伴的成长与成就。

  著名书法家孙晓云三十年来一直是《彤管流芳》艺术展的骨干成员。她说,曾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随着一届届艺术展的举办慢慢变老,而在这三十年里也目睹着一代接一代中青年女画家的成长。“我们的一生遇到很多苦难、低谷,很多困难、障碍,但是此时此刻,我们彼此都奉献出最愉快的这股心气,为彼此在一起而幸福。”孙晓云表示,展前她收到了吴湘云发来的101朵玫瑰,今天她将把这些承载着相聚喜悦的玫瑰分享给每一位参展的女艺术家。

  “从二十几岁到今天,展览见证着大家的成长,这份友情让我们对《彤管流芳》保有着经久不衰的兴趣。我们要趁这个机会聚在一起,这份温暖无可替代。”著名画家喻慧在现场激动地表示,今年的疫情对大家来说是一次考验,“就算经历着再大的灾难、再大的苦痛,我们该欢乐还得欢乐。”就如同她的作品《春暖花开》那样,就像她们这群女画家那样,“到了春天,花就要开”。

  这次活动集中了江苏老中青三代女画家,年龄跨度逾三十年。著名画家胡宁娜感慨,《彤管流芳》展览充分展现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她对于后辈女性艺术家的不俗实力不吝赞赏,为江苏女性美术创作的蓬勃发展而感到自豪与激动。

  著名画家吴湘云为这次展览撰写了展览前言,她也是今年这次展览的组织者之一。“二十多年来,从原来的'三月画会'到'彤管流芳',都会在每年春天举行展览,而2020年的夏天,我们没有缺席,我们来了!”谈起这次展览的主题,她说,庚子年的疫情,让大家都好久不见,艺术家们都有着诸多素材和情感表达,这次《彤管流芳》展览,部分艺术家就拿出了最新关于疫情的作品,展示出女性艺术家群体对生活的关注与细致的心灵感悟,通过艺术作品呈现生活的丰富、热情和希望,传递爱。

  这次展览是天空美术馆的年度大展,天空美术馆长期以来通过丰富的展览和艺术活动,以美学生活为宗旨,让艺术走入寻常生活中。

  “彤管流芳,丹青妙笔”,2020年,让我们用艺术去思考、去点燃生活的梦想与希望。

  实习生 熊越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