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中国首部绘本动画电影《向着明亮那方》:于平凡生活中关照现实
2022/01/19 13: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定档于1月15日的动画电影《向着明亮那方》正在热映,这是中国首部绘本动画电影,影片以7部国产原创绘本为基础改编,采用单元片模式讲述“我和我的童年”,由兰茜雅、李念泽、赵易、俞昆、刘高翔、刘毛宁、陈晨7位导演执导。1月18日,《向着明亮那方》影片放映及主创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七个单元片聚焦“爱和情感”,《小兔的问题》讲述母亲的爱,不管我们走多远,母爱始终是风筝背后的那根线;《萤火虫女孩》讲述了人与自然的爱,你默默为这个世界付出,世界也在默默守护你;《小火车》聚焦灾后的心灵重建,亲情给了我们闯过人生黑暗时刻的勇气;《蒯老伯的糖水铺》讲述睦邻之爱,都市夜归人在这里见证了善意的回馈;《哼将军和哈将军》则是手足之爱,有争吵有欢乐,也有共同成长的感动。《外婆的蓝色铁皮柜轮椅》讲述了隔辈之爱,后知后觉却让人刻骨铭心;《翼娃子的星期天》是发生在南京的真实故事,展现了都市外乡人家庭的点滴日常之爱……七个独立成篇的故事,戳中了观众柔软的内心,唯美而治愈。

  此外,影片还采用水彩、水墨、手绘、剪纸等形式,展现独特而纯朴的国风美学。

  影片放映后的交流环节中,监制朱彦潼表示,这是一部适合全家人观看的电影,能唤起全民心底关于童年的情感共鸣。她解释说,绘本动画的特色是家庭共读,优质的绘本动画是高级艺术的表达,能传递很人文的东西。“这次挑选的绘本故事没有IP,也没有流量,但都非常触动人,在这些故事里,能看到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温良的力量。”

  朱彦潼透露,最后一个故事《翼娃子的星期天》,聚焦一个普通劳动者家庭,以写实的笔触描绘了一家人辛劳一天,这是发生在南京的真实故事。

  绘本原作者刘洵告诉记者,故事的主人公翼娃子是女儿的同班同学,小吃店的原型是小区门口开了九年的小吃店,“两口子学历不高,不会辅导孩子作业,翼娃子成绩不太好,又因为常年在小吃店里写作业,翼娃子上交的作业本很油腻,有些同学会看不起她,欺负她。”刘洵希望通过作品,让孩子们看到生活的不易,对身边人多一份理解。

  “影片是把现实主义的内核包裹在童话外壳之下,为孩子提供了认识现实世界的渠道,”导演陈晨认为,现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动画电影不多,儿童没有机会去认识社会,他说,《向着明亮那方》在故事布局上考虑儿童的观影习惯,从偏童话的《小兔的问题》入手,一步步循序渐进,最后到《翼娃子的星期天》,完全呈现生活中的故事,从写意到写实,让孩子从童话故事慢慢走进生活,挖掘生活中的“爱与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文 高鑫/摄华睿文/实习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