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埃及首条电气化铁路通车,南铁院首批埃及留学生学以致用显身手
2022/07/06 14:56  新华报业网  

  7月3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通车试运行,这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该铁路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东部,是连接开罗市区与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和东部沿线卫星城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埃“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中方提供融资,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由中埃两国企业共同实施。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试运行的列车司机,正是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的埃及留学生穆罕默德·努希尔。

  埃及总统塞西、总理马德布利等埃方官员,以及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当天的通车试运行活动,并从起点站阿德利·曼苏尔站乘坐轻轨前往巴德尔站。埃及交通部长瓦齐尔在活动现场介绍说,目前通车试运行的项目一期工程将由22辆列车运行,预计每天运送乘客36万人。

  廖力强大使表示,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自开工以来,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项目实施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同时,中方企业还注重培训埃及青年技术人员,为项目建设及维保团队提供人才支持。廖力强大使还特别提到当天试运行的列车司机,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的埃及留学生穆罕默德·努希尔,大使称赞其不仅车开得好,还会讲流利的汉语。

  埃及小伙深情回顾南铁校园生活

  “这个是谢诺,这个是冯鲁、安迪,旁边的是罗娜,还有司马……”2021届埃及班的辅导员陈悦老师看着手机里的视频,指着新闻里一个个熟悉的面孔激动地说。发来这条视频的,正是当天为埃及国家领导人驾驶列车的穆罕默德·努希尔。“今天,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通车了!我迫不及待要跟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这一个好消息!”穆罕默德·努希尔通过微信给南铁院的老师们留言。

  在校期间,学校为埃及留学生安排了铁路基础课程、实训课程以及汉语言课程。对接埃及铁路项目对人才质量的要求,学校与中航国际联合招生、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展教学、共同管理学生,校企携手高水平培养埃及铁路本土化人才。

  埃及留学生在校实训学习

  学校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帮助埃及留学生进一步学习中国铁路技术,依托“欧亚交通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高铁教学站场开展实训教学,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安排学生赴南京地铁、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地铁公司等合作企业实习,帮助留学生积累工作经验。除了配备优质的师资和提供良好的实训条件,学校还和中航国际等企业联合设立“埃及铁路优才计划奖学金”,以激励更多埃及留学生刻苦学习,将中国技术带到埃及,为埃及铁路发展贡献力量。除了培养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校还组织开展各类中华传统文化活动,通过包饺子、颂诗词等活动带动埃及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打成一片,用热情和友善感染彼此。

  埃及留学生参观南京博物院

  “回想2018年至2021年,我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这三年,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友情。我很难忘在学校里实训和在南京地铁、深圳地铁实习的经历,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能够更好地学习专业技术。希望有机会再回到我的母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看看我的老师们!”穆罕默德·努希尔说。

  服务“一带一路”,南铁这么做!

  “学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自2012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累计招收了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像穆罕默德·努希尔这样在南铁院学成后回到自己的祖国,参加铁路建设的留学生已有300多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钱吉奎介绍。

  2018年“留学江苏优秀人才遴选计划”南铁院-中航国际埃及铁路人才订单培养项目洽谈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铁路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卓越新南铁”发展目标的引领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国际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18级留学生开学典礼暨南铁院一中航国际埃及优才班开班仪式

  南铁院积极参与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留学江苏优秀人才遴选计划”,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申报省优才计划项目,为埃及铁路项目订单培养铁路运营维护本土化人才。该合作项目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确保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据了解,学校于2018年招收首批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共18名埃及留学生。由于办学成效显著,近几年埃及铁路订单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共招收5个专业87名埃及留学生,为该铁路项目的开通运营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作为一所铁路类职业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国际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