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南通通州湾:巨龙点睛 江苏新出海口破浪前行
2019/06/15 15:13  掌上南通  顾锋  

  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南通时明确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责任与使命共担,光荣与梦想同行。通州湾示范区,已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努力朝着建成长江经济带北翼桥头堡、江海联动现代物流区、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的目标破浪前行。

  

  沿着通海大道,记者驱车前往腰沙。沿途巨幅通州湾港区位置图、综合交通集疏运规划方案图等,集中展示了通州湾丰富的岸线、良好的水域资源。目前,重点航道码头建设工程、交通集疏运体系建设各项前期研究工作已全面启动。据悉,新出海口总体上平面布置方案以及专项研究成果已基本形成,具备了报批的条件,预计在这个月底开展相关报批工作。

  

  按照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通州湾锁定新出海口和重特大项目建设两大重点,以今年先期建设小庙洪5万吨级航道和一港池10个5万吨级及以下泊位为核心,全力推动港口建设前期工作。通州湾在码头布置、航道建设上,考虑了新出海口的集装箱未来发展的需要,目前规划了一批集装箱码头以及通用码头,还有服务于产业发展的一些码头。

  

  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的开港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铁通国际汽车物流园,将与奔驰、大众、宝马等合作,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物流港。届时,200万平方米的汽车堆场,可同时停放4万辆汽车,像超市一样买车,到通州湾来就行。按照规划,汽车整车物流会做到120万平方米的场地,年分拨量大概在80万辆左右。

  

  去年7月30日,南通市政府与中天钢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580亿元,达产后将实现800万吨钢铁产能,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已完成一期精品钢项目建议书,为打造新出海口提供有力支撑。

  

  中天钢铁精品钢项目的规模体量比较大,可以充分吸引它的配套的上下游企业来通州湾落户,围绕钢铁产业链向下延伸。它将带动通州湾港口物流贸易加工制造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同时预计能给通州湾港区带来一年5000万吨的吞吐量。

  

  在通州湾,记者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沧海桑田、人定胜天”。在迈向海洋经济的今天,南通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就在通州湾。如今腰沙、三夹沙港区已初具雏形;70平方公里港城先导区建设已完成;中天钢铁、华电集团等重特大项目纷纷落户。通州湾这个江苏新出海口,必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撬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记者 顾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