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从严从实控疫情 创新赋能搞发展
2020/02/25 07:1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陈明 徐超 贲腾  

  2月6日上午9点40分,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通首批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患者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出病房楼。“要相信政府、相信医生、相信自己,我们完全可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透过镜头,两名小伙子的从容笃定,给全民战“疫”传递出必胜的信心。

  几乎与此同时,南通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吹响冲锋号。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强调,要紧绷思想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丝毫懈怠,必须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必须创新赋能确保发展目标不打折扣。

  闻疫而动,“最强大脑”极速高效反应

  这个春节,南通图书馆6楼,气氛紧张,身影忙碌,即便在深夜,也是灯火通明——这里就是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走路带风、语速加快、泡好的方便面很久都没人吃……“每分每秒,我们都在跟时间赛跑。”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说,大年三十,指挥部开始集中办公,多部门协同配合,迅速形成办公室及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交通管控组、社会防控组、物资保障组、综合监管组、新闻宣传组等“1办12组”组织体系,成为操盘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的“最强大脑”。

  “这里是南通兴东机场,由重庆飞南通的航班上发现发热乘客,并有武汉逗留经历。飞机还有约20分钟落地。”1月30日下午5时许,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紧急报告。

  应急预案立即启动。不到20分钟,卫生、交通、公安、机场等多个部门全部准备就绪,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社会及社区防控组迅速赶往现场。飞机周围区域严密管控,两名发热乘客第一时间被送往定点医院采样检测、隔离治疗,同机83人全部实施隔离观察。当晚11点30分,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通报事件情况,打消公众恐慌。

  南通明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压倒一切的工作,聚焦关键环节,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举措,全力把风险阻击在萌芽状态。

  ——防范返程高峰带来的输入和扩散风险,2月4日起,对境内通行车辆(船舶)驾驶员、各类乘客除进行体温检测外,同时查验身份证。截至2月6日,已检查车辆53.47万辆,检查人员107.42万人。

  ——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采取“部门+街道+网格员+N”模式,累计劝阻农村集体聚餐2.13万户、18.7万桌,4844名民间厨师全部签订承诺书。

  ——防范确诊患者进一步增加的风险,在第一批定点医院开放80张床位的基础上,筹备第二批、第三批定点医院,拟开放的总床位数达750张,确保有足够医疗资源应对疫情。

  “向我看齐”,红色防线密织“铜墙铁壁”

  “3天时间,必须建成!”腊月二十七,如东县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动员令:举全院之力,将县中医院原眼科病房楼改造成“定点收治病区”。

  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破旧的楼房,没有任何水电设施,年关岁末,工人紧缺,材料难买……关键时刻,党员上!医生护士主动担任勤杂工、搬运工,加班加点日夜赶工。腊月二十九下午,从预检分诊到门诊,再到影像、检验、药剂、隔离病区等一条龙的“定点收治病区”如期建成!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徐惠民悄然来到定点收治医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视频和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通话。大年初一,他又在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作部署。“一把手”冲锋一线,带动全市上下党员干部集体喊响“向我看齐”。

  海门1141个网格党支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现排查工作全覆盖。海安成立45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489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冲锋在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社区防控一线。启东1612个综合网格的11891名网格员进村入户,线上线下宣传、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港闸区1000余名网格志愿者投身教育引导、跟踪监测等工作,上门劝导103户不搞聚餐活动,取消农村集体聚餐1532桌。

  通州区金新街道大石桥村村民吴鑫看到村里值守点没遮没挡,主动搭起一间活动板房,不一会儿,村电工来了,经营五金店的村民带着辅料来了,床和被子送来了,取暖器也拎来了。村党总支书记李忠感慨,“党群同心筑起‘铜墙铁壁’,这场战役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红利”对冲“不利”,“组合拳”赋能发展

  2月10日,港闸区万德科技的车间里响起轰鸣声。300名员工首批返回岗位,抓紧生产外销订单。工人全部佩戴口罩,进门登记、测量体温,厂区内全方位消毒,食堂就餐一人一桌同一方向……当天,在严密防控前提下,南通有近600家企业复工复产,9万余名职工重返工作岗位。

  “我们要用政策红利对冲疫情不利,在坚决守好安全有序底线的前提下,努力推动企业早复工、多复产。”南通市市长王晖说。2月6日,该市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5个方面,给予企业实打实的支持——取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反担保要求,对担保费率在1%及以下、无需反担保的业务,由财政补贴50%担保费;因疫情导致重大损失的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困难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实行2个月房租免收等……

  2月8日,启东市级机关干部组成的挂钩小组走进江苏海四达新能源有限公司,靠前服务。“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员工无法及时到位、订单难以按时交付等问题。”南通市工信局局长王凯介绍,南通建立派驻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复工企业制度,在协助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帮助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

  发展不停步,南通打出创新赋能“组合拳”:携手金融机构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服务机制,提供专项紧急授信额度100亿元;开发“南通复工企业绿色通道”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快捷方式;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失信行为,提供便捷修复渠道,帮助重塑信用,规避失信风险……

  “这份政策礼包送到了我们心坎上。”南通创源科技园拥有入园企业近200家,多为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不少企业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园区负责人马扬飚感慨,“市里明确,创业基地等载体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可获一定比例财政补贴。这太及时了,我们将与入园企业同舟共济,共同拥抱疫情结束后的春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贲腾

  见习记者 圣彤 严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