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这里的岁月依然静好 探访疫情下的南通市北护理院
2020/03/03 16:44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年春节都放弃休假,坚守在岗,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他们更加忙碌;他们冲在一线,筹措物资,为老人搭建起一面生命的“守护墙”。他们就是南通市北护理院的医护人员和护理员。

  全力以赴,只为您岁月静好

  “正月初一,我们开始封院,筹建隔离区。截至3月2日,已有10名老人隔离14天之后,回到生活区。现在仍有21名老人在隔离区,老人在不断变化,但我们15位医护人员每天都坚守在隔离区,连续30余天没有回家。”南通市北护理院院长陈建群说。

  护理员组长朱永美就是隔离区一名护理员,她在市北护理院护理了不下100位老人,每年春节都是在护理院里和老人一起度过的。她给100多位老人洗过澡,院内老人冬天至少每周洗一次澡,有的甚至洗两三次,唯独没有给自己的母亲洗过澡。“等疫情过了,我也想回去给妈妈洗个澡。”朱永美说,“想起我们对院里的老人付出的比自己的父母还多,心里对家人充满愧疚。”

  早晨5点钟,张保华、郭明在护士长尤媛的帮助下,开始穿衣服。今天又要做血透了,两位爷爷患尿毒症,一周要做3次血透。疫情期间,因他们每周一、三、五上午要出去做血透,为保证院内老人的健康,他们搬进了隔离区。5点钟起床,5点半在许师傅的陪同下出发去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由于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所以他们上下车都是许师傅抱的。两位老人经常感慨:“就算我们有孩子,他们可能都比不上你们。”这两位老人都是孤寡老人,无儿无女,在市北这个大家庭里,有了家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驰援武汉,随时准备出发

  2月16日,南通市民政局向广大养老院条线的医护人员发出援鄂的通知。怡养区主任黄建荣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如果我还未退伍,我早已奔赴战场,与你们并肩战‘疫’。我时刻都在准备着奔赴武汉……”

  无独有偶,护理部主任徐红莲报名之后,丈夫对她说:“家里交给我,等你胜利归来。”徐主任家中几个老人身体都不好,孩子上小学,可她毅然报名去武汉,并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她的感召下,院内共有12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悉心照护,温暖每一位老人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市北护理院实施“临时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将老人的生活状况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告知家属。为解决家属的后顾之忧,院内还为老人定制了私人套餐,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要。“疫情期间,我们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力满足老人的需求。”陈院长说。

  “奶奶,这是您要的黄豆猪蹄汤,猪蹄都炖烂了,您慢慢喝。”三区刘奶奶昨天告诉护工,想喝猪蹄汤,今天厨房立马为老人定制了一份排骨汤,由护工送至老人房间。院内近200位工作人员悉心照顾387位老人。

  “各位家属晚上好,这两天降温大家注意身体,爷爷奶奶们在这里你们放心,我们一直在关注房间温度,注意他们的温暖问题,所以你们在家安心吧。”家属微信群中八区护士长张菁菁发出了一则温馨提示。“疫情无情人有情,八区的全体医护人员及护工:在这非常时期你们做出了超凡业绩,请你们接受我们亲属的深深谢意!”立马有家属回复。

  这样的温馨故事不断地在南通市北护理院发生。“非常时期,我们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相信,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我们期待,春暖花开,可以带老人出去走走看看。”陈建群说。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吕雷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