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福尔摩斯”连破多起涉疫诈骗案
2020/03/22 20:11  交汇点新闻  俞圣彤  

  交汇点讯 “南通公安很给力,不仅破了案,还挽回了我的损失,让我安心前往湖北战‘疫’。”3月20日,回想起被骗经历,南通援鄂护士徐女士直呼“南通警察挺厉害”,对神速破案赞不绝口。目前,该名护士仍在湖北黄石战“疫”一线,经过努力,她所在的医院住院确诊病例已经“清零”。

  据悉,该起网购口罩诈骗案自受害人报案起到破案共历时一天,疫情期间,负责侦办此案的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负责人吴巍与同事,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功破获6起涉疫诈骗案件。

  速破援鄂护士买口罩被骗案

  2月12日,南通开发区某医院护士徐女士即将赶赴湖北一线,支援疫情防治工作。出发前,她想自购些口罩,赠送给当地需要帮助的群众。通过微信群看到售卖口罩的广告后,她通过对方联系上一名自称是口罩生产企业员工的男子,并支付5800元预购了1500只口罩。直至2月18日晚,出发前夕,卖家也没发货,甚至失联,徐女士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

  得知案情,吴巍连夜赶到单位了解情况,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破案。尽管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一人分饰两角,做了其他伪装。从受害人提供的微信号入手,吴巍和同事们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的真实身份。通过视频侦查等方式,确定王某的暂住地后,吴巍马不停蹄带队前往抓捕。经过1个多小时侦察,于2月19日下午将王某抓获归案。

  审讯中,吴巍对王某进行思想教育,在得知受害人是一名即将援鄂的护士后,王某感到十分内疚,次日便将所获赃款足额退还给徐护士,并写下道歉信,请民警代为转交。在吴巍的努力下,这起涉疫案件成功告破,实现追赃挽损。

  卡口执勤智擒涉疫诈骗逃犯

  今年37岁的吴巍身材魁梧,从警15年一直工作在打击破案一线,岗位的历练使他办事沉着稳重。

  疫情爆发后,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向全警号召成立“抗疫先锋队”和“青年民警突击队”。“我志愿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入这个‘特殊战场’,到卡口进行查控工作,把安全留给身后的人民群众。”吴巍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增援辖区车流量最大的G15沈海高速南通开发区收费站,日均检查、登记入通车辆千余辆。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吴巍不忘“老本行”。2月7日深夜,正在执勤的吴巍接到大队长唐纯洁的指令,3名涉嫌特大疫情物资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斯柯达汽车从苏通大桥往南通方向逃窜,请他留意汇报。吴巍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查控点的执勤交警,联手加强检查。

  嫌疑车辆缓缓驶出南通开发区收费站,进入民警视线。吴巍不动声色,正常上前靠近后,确认驾乘人员正是3名犯罪嫌疑人,利用疫情查控的有利条件,吴巍与同事们顺势上前将其抓获,现场查获部分作案工具。

  反诈“职业选手”,做别人做不到的

  驱车千里,2月14日傍晚赶到山东潍坊将利用疫情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连夜返回接到线索又进行研判追踪;2月15日上午,在南通开发区一偏僻处抓获网上卖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刘某;2月23日,通过伏击守候,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施某……连日来,吴巍带领团队屡破案件。截至目前,南通开发区警方接报的7起涉疫诈骗案件,已有6起成功告破。喜讯接连传来的背后,是吴巍与同事们日夜紧张的努力和付出。

  吴巍的微信昵称是“职业选手”。“我们就是反诈的职业选手,一定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要做别人做不到的。”吴巍说,哪怕再累再难,全队上下也没一个人在案件面前退缩。这几天,吴巍又根据“蛛丝马迹”,成功将未破的一起涉疫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身份和藏匿地“挖”出,并将线索通报给湖南公安机关协查。“过几天估计就要出差。”吴巍说,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工作容不得半点耽搁。

  吴巍的爱人朱慧玲回忆,自从吴巍到了反诈岗位,每年有大半时间都在出差。“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每次出差,连3岁的小儿子都说,‘爸爸又要出去抓坏人了’。”吴巍笑着说,从小自己就有一个刑警梦,如今梦想成为现实,自己也乐在其中。

  努力付出必有收获。3月20日,根据南通提供的线索,湖南警方将未破的一起涉疫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诈骗也能‘清零’!”吴巍说。

  通讯员 苏锦安 张 亮 交汇点见习记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