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港闸幸福街道:“党员地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0/03/24 16:49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南通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服务,这可愁坏了家住南通市港闸区幸福怡居的老人们。3月22日,港闸区幸福怡居4幢的张奶奶专门找到幸福街道秦西社区党员微格员沈德萍:“我们知道不能现场祭扫,又想为逝去的亲人尽点心意。听说可以网上祭扫,但我们都是老人机,又不会操作。”沈德萍立即与秦西社区党总支书记秦晓军联系:“近期公墓实行封闭式管理,又到了清明节,老人想通过‘云祭扫’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党员来帮忙,“云”上寄哀思

  秦晓军立即为居民定制“云祭扫”服务,在社区3个网格内成立了3支代扫队伍,由社区年轻的党员微格员担任“代扫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在线祭扫”服务。

  “奶奶,您等一下,我来帮您进行网上祭扫。先创建墓碑,选择墓碑类型、样式,写上逝者的姓名,还可以点蜡烛、献花、进香、进果、进茶食、敬酒、写上祝福的话语,感觉跟现场祭扫差不多。”社区党员微格员孙倩立即上门为张奶奶提供“在线祭扫”服务。“奶奶您自己来试试,按这个是献花、这个是点蜡烛……”孙倩示范给张奶奶看。“往年我也会给父母送菊花,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现场祭扫,我在网上给他们进行祭扫,也算了了我的一桩心事。谢谢你们了,小同志。难怪大家都说,有困难找党员。”张奶奶激动地说。

  你点我来接,“微格服务”解民忧

  2018年以来,秦西社区党总支根据辖区居民居住分散的实际,将党员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爱好特长,绘制成“党员地图”。此外,还将网格细分为“党员微格”,每个微格设置“党员微格员”,通过“居民点单、党员接单”,推出党员日常服务清单,居民可按需下单。针对居民的需求,能及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需求,及时向党总支反映,由党总支牵头,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密织战疫网,小“地图”发挥大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秦西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地图”作用,动员辖区62名党员微格员参与战“疫”一线,对小区78个楼道、未拆迁地块进行全面“布控”,通过“五个一”即一个袖套、一枚党徽、一封信、一张联系卡、一份联系户名单,动员他们与周边住户加强联系,特别是外来人员报备,发现楼道或周边有外来人员,及时与社区联系,为辖区居民密织疫情防控的“防护网”,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辖区333名居家隔离人员,社区20余位党员微格员主动对接,做好居家观察和跟踪服务工作,为他们提供代购生活物资、药品、陪同去医院看病等个性化服务。

  秦西社区党总支以党员微格员为主体,推出党员服务清单,让居民按需“点单”,党员微格员提供定制服务,为居民提供知心、贴心的个性化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至今已为居民办理地铁噪音、帮收花生、解决家庭矛盾纠纷、代送就医等为民实事300余件,惠及1600多名居民。居民有困难喊党员,党员微格员随时到,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成为现实。

  通讯员 吕雷雷 茅晓姮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