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比肩苏南,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底气在哪里?
2020/04/10 19:26  人民网  

  江苏经济版图中,后起之秀南通正在成为最大变数。

  百年前,清末状元张謇以“父教育,母实业”的先进理念,将南通建成“近代中国第一城”;而今,不断融入多重发展战略的南通,雄心勃勃地喊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比肩苏南,融入上海,迈进‘万亿俱乐部’。”

  去年GDP已近9400亿元的南通,即将成为继苏州、南京和无锡之后迈入“万亿俱乐部”的江苏第四城。“面对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近期多次强调,要自觉把南通摆在苏南板块,拿出比肩苏南的底气、追赶苏南的勇气。那么,南通争先进位的底气到底在哪里?

  告别“难通”,发力国家战略

  在《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上,“南通新机场”正式上榜重大基础设施储备项目名单。这意味着,南通在融入上海的道路上又近了一步。

  南通要融入上海的决心,并非一朝一夕。2019年5月,在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海港三大基础性工程被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后,时任南通市长的徐惠民就在第二届通商大会上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徐惠民说,这些工程一旦建成,南通将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进入上海半小时都市经济圈。

  根据规划,北沿江高铁将穿越南通、经崇明岛过江与上海连接,而“南通新机场”更是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

  如今,南通在融入上海的道路上顺风顺水,但30年前的南通尽管滨江达海,却也只能“望江兴叹”,毕竟“有江无桥”,既难分享上海的溢出效应,也地处江苏边缘,道路“难通”。首条过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直至2008年才建成通车。

  近年来,南通在构建现代交通体系上步履铿锵:宁启铁路二期、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通车,兴东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沪通长江公铁大桥即将竣工……南通告别“难通”,正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通过不断融入国家及省级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海联动”等多重战略机遇,南通为发展蓄积了动能。

  2017年,南通市以7734亿元登上江苏13个设区市的第四位,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有潜力的明星城市;2018年至2019年,南通力压苏南城市常州、镇江,稳坐全省第四把交椅。即便面对排名第三的无锡,南通也不遑多让。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南通和无锡的GDP分别是9383.5亿元、11852.32亿元,而南通GDP的增量和增速双双超过了无锡。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徐惠民看来,这给南通带来了百年未有的新机遇,“我们提出了要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通州湾打造成为江苏的新出海口,成为全市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

  融入苏南,做好“大文章”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在苏南工作多年,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苏州正是以巨大的开放定力和非凡的开明气度集聚了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支撑了持续性高质量发展。而南通冲击万亿俱乐部的底气,正是其手握的20余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2020年,南通有36个项目入围江苏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抢大项目,做“大文章”,但并不意味着南通大干快上,“抢到碗里都是菜”。记者注意到,处于新时代发展风口的南通,近年来正加快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和电子信息三大重点支柱产业,发力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新兴产业,以“3+3”的大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融入苏南。

  通过完善南通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机制,推行重大项目“一项一策”精准服务,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算大账、看长远,加快推动一批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确保中天钢铁、正威新材料等项目年内开工,推动桐昆聚酯一体化、招商局豪华邮轮、华峰超纤、恒科新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中航轻合金、金光纸业等项目建成投产。

  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郝三旺认为,“南通对标苏南,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也凭借其后发优势,土地开发强度远低于苏州、无锡等地,从而能让中天钢铁、金光纸业等重特大项目从苏南转移而来。”

  事实上,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南通与苏南的融合,无论在产业发展的层次上,还是体量与质量上,都已形成了良好的资源统筹和要素互动,南通也具备了“比肩苏南”的发展态势和前景。郝三旺说,融入苏南,不仅是产业的融入,还要不断拉长产业链,拓展和延申苏南的产业链,这样在产业及产业层次上才能与苏南融为一体,只有在放大自己空间发展优势、提升自己产业层次的基础上才能融入苏南,目前从发展态势和经济总量来看,南通迈入“万亿俱乐部”已无悬念。

  敢于亮剑,对标苏州勇争先

  2020年初,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明确提出“开放再出发”,重拾“三大法宝”——“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园区经验”之际,南通市委也部署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为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出“处方”。

  南通正以比肩苏南的勇气、不甘中游的志气、争当先锋的锐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追赶超越,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南通的“发展四问”:面对新机遇,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大项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尽管南通2019年GDP仅相当于苏州的一半,但南通市委的此举正应了古语“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要做先锋,只能对标强市苏州。这背后也是南通肩负重托的体现。2018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南通考察时就指出,要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海港,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同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通市调研时提出了“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时代使命,要南通在国家大战略中抓住机遇、放大优势,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解放思想跨越发展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先锋。

  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通与苏州等苏南城市之间的经济差距,表面上看是数字,实质上是理念上的差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通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寻求新发展路径。

  对此,江苏省政府参事、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建议,空间融合,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产业融合,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平台融合,构建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机制融合,构建和谐共生的亲商营商环境,将为南通全面融入苏南、打造区域新增长极开辟新路径。

  不过,季建林也表示,“经济总量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并不代表质量上台阶,因此,南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更加主动地对标苏南先进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与万亿级城市相匹配。”(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来源:人民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