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一路向南!南通这趟“考察之旅”非同寻常
2020/04/11 14:10  交汇点新闻  

  四月的江南,处处迸发着生机和活力。

  这几天,正是江南好风景的苏州、无锡和常州迎来了同一批客人——南通市党政代表团,颇为引人关注。

  在疫情渐稳后的第一时间,南通市委书记、市长就亲自率团,携60多位市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出行,这样的时间节点和阵容配置,足见南通对此次考察之行的重视程度。

  观察此次的“考察之旅”,南通党政代表团用了3天多的时间,先后在苏州、无锡、常州20多个点进行深度学习,可谓“看点超多”。学习考察的重点也颇为突出,涵盖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文旅合作等诸多领域。

  除了考察,此行还有着共同的关键词——签约!合作!

  在4月8日举行的苏州南通工作交流会上,苏通双方进行了颇为精彩的座谈,并且签署《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谋求推动苏通两地全方位合作。

  在4月9日举行的无锡南通工作交流会上,锡通双方签订《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业协同、板块交流、园区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联动等5个方面展开合作。

  4月9日晚,常州市政府、南通市政府分别与上海市江苏商会签署经济合作备忘录。

  有专家评价,此次考察合作之旅,凸显南通加快融入苏南、跨江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一路向南,南通,不再低调!

  问道苏南,透露出什么信号?

  南通向南,信号愈发强烈。

  今年1月,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报告,共有十余次提及“苏南”。今年2月以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正以一股前所未有的热度席卷南通。

  开启苏南考察之旅的首站,南通便选择了苏州。

  在聊这次考察之旅前,我们先来看看这样一张照片。这张照片里,面对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的介绍,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非常投入地聆听着。

  有网友注意到这张照片后留言:“这分明是一个努力的学生在倾听隔壁班学霸分享‘高分宝典’啊,为南通市委书记的眼神里透露出的那股认真劲点赞。”

  有意思的是,身为苏州市委书记的蓝绍敏曾在南通工作26年,其间见证了苏通长江公路大桥通车、参与了苏通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而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曾长期在苏州工作,先后主政过昆山和苏州工业园区。

  此刻两位主官在聊什么,“瞭望君”不得而知,想必是关乎苏州经验,关乎共谋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位主官一定都对两地下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

  仅一江之隔,又都临近上海,还面临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共同使命。南通和苏州,从来就是缘分颇深的一对。

  从理念对接,再到行动对接,南通究竟要向苏州学什么?据《南通日报》报道,此次南通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考察,主要是学习兄弟城市在项目建设、创新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

  了解江苏的人都清楚,南通正在用心学习苏州的“三大法宝”指的是“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这些精神特质正是这些年引领苏州发展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密码”。

  再来看看此次南通党政代表团的考察路径:张家港、昆山、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苏州高新区......这样的行程安排,无疑是零距离把“三大法宝”细细揣摩了一番。相信这一趟下来,苏州改革开放的蓬勃活力、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苏州干部争先创优的精神,一定让代表团一行在视觉上和思想上都受到很大的触动。

  “苏通两地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最前沿,都处在向着自己的历史性台阶全力冲刺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在座谈会上,蓝绍敏向南通发出邀约,希望两地能共同书写不惧挑战、逆势而上的奋斗篇章,共同打造跨江融合、协同并进的最佳组合,共同树立一体联动、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问道苏南的第二站,南通党政代表团来到另一个明星城市,无锡。

  同属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又同处长三角核心区,无锡、南通两地渊源颇深。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今年沪通长江大桥和锡通高速建成通车,两地距离将进一步拉近,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在无锡,代表团一行深入工厂车间,详细了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打造等情况。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等项目、江苏卓胜微电子公司等企业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向无锡看齐,南通又能学些什么?“无锡谋划产业发展的理念新、思路新,推动项目建设的手笔大、力度大,企业创新转型的活力足、后劲足,增进民生福祉的举措好、成效好。”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无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

  告别无锡,考察团的第三站来到工业明星城市,也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的常州。在座谈交流时,双方表示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纵深推进大局中,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推动常通跨江融合,为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南通、常州交流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前景更为广阔。

  “希望常州和南通联手抓住难得机遇,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强合作,在打造长江经济带、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加强合作,在服务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中加强合作,齐心协力促进两地合作再上新水平,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为全省的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

  比肩苏南,南通底气在哪?

  “南通市党政代表团此番密集造访苏南大市,大规模对接苏南发展,是南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带头示范、实质性推动了南通融入苏南的重要举措,释放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也给全市上下加足了信心。”在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看来,高调提出全方位融入苏南,南通的底气来源于掩藏不住的实力。

  近年来,不断融入多重发展战略的南通,雄心勃勃地亮出了一系列目标:比肩苏南,融入上海,迈进“万亿俱乐部”。

  今年南通是重大项目的推进年,共有36个项目入围江苏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近日,南通市举行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20个重大民企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400亿元。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南通近年来正加快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和电子信息三大重点支柱产业,发力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新兴产业,以“3+3”的大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融入苏南。

  “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去年底,南通明确提出这份战略构想,对切实肩负起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意义非凡。

  众多“王牌”在手,南通发展势头确实喜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南通GDP达到9383亿元。经济总量仅次于苏州、南京和无锡,在江苏坐稳第四把交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更是迎来了百年未有的新机遇。

  虽说经济总量已稳稳迈入苏南阵营,但这位后起之秀并未轻易自满。当前,对标苏南、融入苏南,以全方位、系统化的姿态向“老大哥”们学习,南通显然有着更高的志向。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观念创新引领发展动力。纵观南通近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正是发展思路不断拓展的过程。

  在今年3月初,南通旗帜鲜明地呼唤更多“狼性”干部冲锋陷阵、不屈不挠,为事业拼搏、为梦想前行。

  有意思的是,南通这座新秀城市的光环也让兄弟城市感到了紧迫感。在苏州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谈危机感时,就曾提及“北看南通”。

  有分析人士说,南通正成为苏州强劲的追兵,甚至不排除未来有追上苏州的可能。

  跨江融合,向更大的发展格局进击

  近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公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江苏要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当前,南通正全方位对接上海,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苏州正以上海为龙头,着力打造能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起到协同增强效应的国际大都市。融入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无锡和南通都有优势、都有行动、都有未来机遇。

  南通跨江拥抱苏锡常,必将成为江苏对接上海、长三角一体化探索的关键一环。

  其实,多年来江苏一直有跨江融合的动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点明跨江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指出江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点在跨江。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此次考察交流中,三地主官也频频提及这个关键词。

  “苏州、南通都是江苏对接上海的桥头堡,同为上海大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苏通跨江融合将成为江苏对接上海、长三角一体化探索的关键一环。”

  畅谈苏通两地的合作,蓝绍敏这样描绘——

  要积极探索建立苏通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进一步加强苏通产业园区合作,积极鼓励苏州平台建设型企业、制造业龙头型企业在合作园区进行项目投资;

  深化双方港口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港口协同发展。

  根据两地所签订的《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苏通两地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建立两地产业合作联盟,深化板块交流、园区合作共建,建立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合作推进机制,共同推进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

  跨江发展,交通先行。在南通与苏州、无锡之间,“大江”天堑早已突破,随着沪通长江大桥、通苏嘉甬过江通道和锡通高速等建成通车,南通和苏南的发展必将更加紧密、更加不可分割。

  就在4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规划》主要布局横跨长江干线主要航道、具有交通功能的过江通道项目,南通又有多个过江通道项目得到规划支持。

  “江海明珠”拥抱“太湖明珠”,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对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也表达了迫切的期待——

  要尽快启动合作项目,逐项细化制定时间表、施工图,使跨江融合早破题、早见效;

  积极拓宽合作空间,依托即将全线贯通的锡通高速,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拓展;

  创新构建合作机制,围绕空间共构、功能共生、产业共谋、环境共治、设施共建等重点,建立健全常态协商机制、要素流动机制、利益分享机制、人员交流机制。

  黄钦还表示,只要苏锡两地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实现“太湖明珠”与“江海明珠”的珠联璧合,在区域协同发展上走出新路子、打造新标杆。

  “南通跨江合作已经进入了‘风口期’,驶上了‘快车道’。”徐惠民希望,锡通两地能够进一步加快跨江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建立重点产业合作联盟,充分发挥无锡产业优势、南通空间优势,推动南通深度融入苏南产业链分工,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跨江融合要求,为常州、南通两市在新起点上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徐惠民希望,南通能与常州一道,深化产业合作对接,以中天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南通空间资源优势,加强基于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

  此外,他希望推动能进一步推动常州和南通两地的创新协同发展,促进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加强创新链深度融合,探索长三角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径。

  在今年初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徐惠民曾发出“面对新机遇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GDP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大项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的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一路向南,南通,你准备好了吗?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