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24岁江苏小伙在温岭爆炸事故中救人不留名 被找到后获奖金又捐掉
2020/06/17 16:23  新华报业网  

  “褪去青涩,担起责任”,是当下不少人对于90后的评价。生于1997年的江苏南通小伙黄鑫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在困难来临时90后的担当作为。这位24岁的年轻小伙子在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中勇救伤者,直到一切处理妥当后默默离开。今天,交汇点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黄鑫林。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电话接通后,记者说明采访意图,电话那头的黄鑫林这样告诉交汇点记者。黄鑫林说:“我在温州做家纺生意。13日,驾车从温州返回南通,在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路段,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当时,爆炸声音很大,前方白烟弥漫,不少车辆试图倒车,我也在其中。半个小时里,我没有动,怕还会有二次爆炸。就在我观望情况时,两名伤者互相搀扶着从对面走来。其中一个人伤势较重,嘴巴里直呼‘疼死了’,表情也很痛苦。”

  来不及思考,黄鑫林导航查询到离事发地最近的是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他将伤者扶上车后一路闯了多个红灯,在最短时间内将其送至医院。医院已提前安排了应急措施,黄鑫林把受伤者谢先生的私人物品交给了值班护士。热心的护士知道他因为救人连闯多个红灯,需要后续在交警大队处理,帮助协调开了证明。“救人是一种本能,处理完了所有事情我就开车回南通了”,黄鑫林说。

  第二天,黄鑫林回到家,母亲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正当家里人一起吃饭时,黄鑫林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大石桥村村会计找到了黄鑫林。“村会计说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急找南通救人小伙,恰巧我又是刚刚才从爆炸事故地回来。后来经过多方核实,没有想到浙江、南通两地媒体要找的人是我。”黄鑫林说。

  原来,受伤男子谢先生受爆炸波及,他的汽车前部起火,不得不弃车逃离。在逃离过程中发生二次爆炸,他被冲击波震倒在地,身体多处灼伤,头发瞬间被烧掉。幸亏遇到黄鑫林帮助才能得到了及时救治。“当时情况危机,我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姓名。他一直问我是谁,我只说我是江苏南通人就走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昨天下午我和谢先生通了电话。得知他正在医院治疗,身体没有大碍,我就放心了。”黄鑫林说。

  左侧为黄鑫林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6月16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委领导来到黄鑫林家中,对他在浙江温岭槽罐车大爆炸中出手救人的义举予以慰问和嘉许。当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江海晚报,授予黄鑫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励。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刚刚拿了一万多元的奖金,黄鑫林转手就把钱全部捐献给了村委会。

  黄鑫林将慰问金全部捐献给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大石桥村村委会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值得奖励什么。我还这么年轻,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把钱捐给村委会,让他们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这样,这个奖励才更有意义。”采访临近结束时,黄鑫林这样告诉记者。今年44岁的父亲黄华听说儿子救人,感到十分欣慰。他希望儿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坚持认真做人、踏实做事。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杨玺/视频

  图片资料由黄鑫林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