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一颗小葡萄种成富民大产业 江苏葡萄产业发展大会在通州举行
2020/08/17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葡萄如何种成大产业?8月17日,江苏省葡萄产业发展大会在南通市通州区举行。来自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行业专家,围绕江苏“十四五”葡萄发展规划、构建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为江苏葡萄精细化种植、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活动由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葡萄协会、江苏省园艺协会主办,南通市农业农村局、通州区政府承办。近年来,江苏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加强16个优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应时鲜果是重点培育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去年,全省葡萄栽培面积58.6万亩,其中,设施葡萄32.3万亩。“鲜食葡萄产量约占葡萄总产量的90%以上,是应时鲜果中经济效益最显著、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效果最好的果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唐明珍说。

  南通葡萄栽培历史悠久,据相关资料记载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南通以四倍体巨峰系葡萄引种开启了全市葡萄规模化种植之路。”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袁鸿飞介绍,1982年,南通葡萄种植面积不足百亩,目前已发展至3.3万亩,成为继草莓之后全市第二大规模水果品种。涌现出通州奇园、海门望旺、如东春之韵、启东十里阳光、海安玲平葡萄等一批龙头企业,通州二甲、海门三星等一批产业集聚地,带动了全市葡萄品种、技术全面提升。“南通葡萄在国家和省级各类评比中屡获佳绩,葡萄产业成为百姓致富的甜蜜产业。”

  “别看葡萄个头小,却是十足的富民产业。”在通州深耕葡萄产业37年的奇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海忠告诉交汇点记者,7月底,葡萄园“阳光玫瑰”早熟品种上市,特级果批发价卖到40元/每斤,亩产值达到15万元。

  一颗小葡萄,做成富民大产业。通州区葡萄产业发展迅速,去年,全区葡萄栽培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了1.35万亩和1.5万吨,总产值5亿元。近年来通州区葡萄产业加快提档升级,一二三产业链持续延伸,建有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葡萄生态园15个,雨润、奇园等葡萄品牌在省内外获奖。

  交汇点记者 贲腾 严磊 通讯员 吴欣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