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首次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南通举行 江苏省“质量月”同步启动
2020/09/01 14:17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俞圣彤  

  交汇点讯 9月1日,首次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南通举行,江苏省“质量月”同步启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的质量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的代表,与线上来自全国的近万名首席质量官碰撞智慧火花,共探加快推进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世界质量发展史表明,谁拥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质量管理,谁就能提供一流的产品,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占领优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今天在江苏南通举行首次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创新机制,对于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加快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建设质量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南通是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2009年,该市探索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路径,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我省将这一制度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同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国开展试点。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安排近3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近2万人获得省级、市级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实践证明,首席质量官制度是从源头上提高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培育先进质量文化、有效保障质量安全,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副省长马秋林介绍,今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省规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的工作目标,将为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业整体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南通累计培育‘首席质量官’5000多名,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建设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质量”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统筹推进质量、品牌、标准、监管、文化等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质量强市“升级版”。

  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同步启动。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勤虎介绍,我省将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服务企业、帮扶企业。一方面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工信厅将组织开展质量标杆交流和“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遴选一批优秀企业介绍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提供精准帮扶服务,省科技厅将组织开展重点实验室“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为生产经营困难、技术人员紧缺的企业提供质量诊断、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技术帮扶服务;省市场监管局将召开全省认证促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引导小微企业升级质量管理认证体系。

  交汇点记者 徐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