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如东:打造田园综合体 创意农业风生水起
2021/03/05 12:47  如东县融媒体中心  

  池上蔬菜长势喜人,池下鱼儿悠然嬉戏。近日,记者在位于江苏如东新店镇祝套村的“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智慧农业园内,看到智能温室里“鱼菜共生”的和谐一幕。

  “智能温室去年12月15日对外开放,开放时第一茬蔬菜已经成熟,口感很嫩。”项目总经理叶琳告诉记者,智能温室里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秘诀就在于“鱼菜共生”。鱼池里的水经循环系统流进种植槽,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经微生物分解,转化为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蔬菜将养分吸收完毕,净化后的水再次流回鱼池中,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

  智能温室是以智慧物联网为实施手段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引进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巧妙地把水产养殖与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形成互生共促的生态关系。“鱼菜共生”的新鲜蔬菜由于全程水培,不喷施任何农药,安全绿色,口感佳。另外,“鱼菜共生”生长在智能温室大棚内,通过物联网+系统,可以实现无线数据采集,获取温室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PH值等环境信息数据,并根据作物要求设置提醒,自动进行控制。“智慧农业除了能让产业链得以延伸、完善外,更重要的是能让农业排污实现最小化,符合当前所倡导的生态绿色环保理念的生产模式。”叶琳说。

  智慧农业园是“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七彩农教区的其中一个功能分区。该项目总占地1200亩,以天然稻田资源、当地历史文脉及风土人情为依托,规划建设四大功能板块:七彩农教区、农业示范区、田园康养区、共享农庄区,拟建设成为江苏省田园综合体新样板、江苏省示范性现代都市农业小镇。项目分三期投资建设,整体投资额约25亿元,建设周期约3年。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汇集智慧农业园、艺术花海、滨水康养及超市、餐厅、酒吧、健身房、童趣场等多种生活业态。

  新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挖掘新店田园水乡资源特色,进一步推动全镇农文旅融合布局,吸引城市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入,打造创意农业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曹建明 吴文军 陈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