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溯源“百元瓜”,甜蜜背后几多辛苦
2022/05/22 18: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99元1斤——这是5月中旬,位于南通主城区农夫果园水果店里8424西瓜的价格。稍大点的瓜,价格近百元。在电商平台,4至5斤的同品种西瓜单只价格也达到40元左右。

  西瓜这种“平民水果”为何今年特别贵?贵在了哪些环节?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到田头找答案。

  5月21日一早,南通苏锡通园区张江公路旁,从瓜农周德富的大棚基地装满一车刚摘的西瓜,西瓜贩子沈惠急匆匆把车开走。刚搬完西瓜,周德富顾不上满头大汗,又开始招呼前来询价的散客。

  “今天西瓜什么价格?”“三块五一斤。”“有点贵了!”询完价后,散客拔脚转身又去了下一家大棚。

  “其实一点没卖贵!”周德富有点“愤愤不平”。他告诉记者,今年种西瓜各项开支都比以前多了。算一笔细账,往年盖大棚的油布五块二一斤,今年涨到六块五,一斤肥料从230元涨到了290元,再加上土地租金也涨了300元一亩。增幅更大的是人力成本——往年100元一天工钱的小工,今年开到150元都请不到人。

  周德富夫妇是浙江台州人,两人已在南通种了20多年西瓜,今年承包了18亩的瓜田。大棚内主要种的是8424西瓜,这个品种的瓜鲜甜多汁,深受消费者欢迎。

  4月初,周边城市出现疫情后,老周夫妇二人紧张了好久。“如果一直是持续封闭管控状态,西瓜卖不出去,30多万元的投入就打了水漂。”好在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揪着的心终于松了下来。

  骄阳下,老周夫妇蹲在超过40℃的棚里,熟练地采摘着西瓜。上万斤西瓜全靠人工采摘,一天摘瓜弯腰上百次。记者进棚不到10分钟,汗水就顺着脸滴了下来。“判断瓜熟没熟,有什么诀窍吗?”记者问。老周指着西瓜旁一张记号牌。“看这个就知道了,人工授粉时做个标记,一般38天就成熟了。”

  “都说西瓜贵,其实我们瓜农赚的都是汗水钱。”老周说,之前每天凌晨3点,夫妇俩就得起来忙碌,为西瓜整枝、人工授粉。一年下来只休息一个月,其他时间都在瓜田里忙碌着,还得担心疫情、天气等各种影响。大棚位于公路边,以往夜里偶尔会有路人“顺”走西瓜,这些损失都得自己承担。最近一段时间,辖区江海派出所重点开展了夜间的巡逻管控,避免瓜农的损失。

  和老周聊了没多久,沈惠的面包车也回到了大棚基地,开始装运第二车西瓜。

  “西瓜利润是不是都被你们中间商赚走了?”记者和沈惠开起了“玩笑”。沈惠听了直摇头:“不管西瓜卖多贵,收运这块利润都是相对固定的,今年能保本就不错了。”

  “特殊时期,送货成本明显增加不少。”沈惠略微无奈地表示,以前送瓜到超市,卸完货就能离开。现在每到一个超市,查验“两码”、测温、刷场所码,一系列流程都得来一遍。尤其是要走高速配送的,遇到送货高峰期还得排队,一来一去,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水涨船高。为了降成本,近一段时间,沈惠的客户主要是主城区和周边的水果店,还有市区的一些大型商超。头一天晚上在微信上订好货,第二天准时拉过去。

  “头茬瓜本身就贵,这段时间的西瓜价格已经稍微降一些了。”沈惠回忆,4月6日左右西瓜开始上市的时候,正碰上南通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交通管控严格,沈惠只能挑一些附近熟识的水果店送货,那时一只西瓜轻轻松松就是上百元。随着越来越多西瓜上市,尤其是物流畅通后外地瓜大量涌入,西瓜价格会逐步降下来。

  往年上海和苏南的瓜贩子,基本上隔天就来拿货,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未见到他们的身影。不过老周还是很有信心:“我的西瓜一直会持续到9月底,我等着他们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