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让思政课成为当仁不让的流量担当
2019/08/16 14:01  南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华社8月14日电)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习总书记寄语青年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扣好衣服上的第一粒的扣子在家庭,扣好思想的第一粒扣子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个人来说,决定着人生“紧要”的“几步”,对国家来说,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赓续传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100年前五四运动的救亡图存到2008年奥运、汶川抗震的志愿服务,再到当前的脱贫攻坚一线,中国青年已然成为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热血需要点燃,思想需要启迪。有春耕才能有秋收,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要从厚植思想的土壤做起,早早地在青少年心里播下信仰的种子。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从金一南将军《苦难辉煌》《心胜》等作品的畅销火爆到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系列演讲的万人空巷,思政课“大师”很好地展现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炉火纯青的“修为”。一堂堂绘声绘色的思政课,一套套脍炙人口的思政课教材,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行带人,必能将广大学生牢牢吸引在思政教育课堂,始终掌握上好思政课的主动权话语权。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是上好思政课的根本底气。广大学生呼唤既高屋建瓴又绘声绘色的思政课,既要有理论的深度也要有接地气的“烟火味”,他们喜欢年轻的语言、轻快的节奏、新颖的方式。

  让我们按照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要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加优秀思政教育内容的供给,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吸引年青学生的流量担当,让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萌芽在幼年,生长在童年,成熟在青年,深深地融入血脉,自觉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无愧于青春的精彩华章!(汤大磊)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