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弦歌不辍,再谱华章:如东县马塘中学高质量发展报告会暨建校70周年庆典成功举办
2021/10/14 10:57  新华报业网  

  10月2日,如东县马塘中学的校园里彩旗飘舞,歌声飞扬,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共同参与该校举办的建校70周年庆典,回顾这所走过70个春秋的农村高中弘扬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倾心培育5万多名学子的育人之路,畅想学校发展的未来。

  上午7点,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各届领导和关心支持马塘中学发展的社会友人陆续走进马中校园。他们参观校史馆、游览校园、签名、留影,寻找青春的记忆,探寻梦想启航的模样。

  上午8点58分,如东县马塘中学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马塘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葛家梅做开场致辞。她在讲话中回顾了马塘中学70年的辉煌历程,她说,校史的画卷跟随祖国建设的画轴徐徐铺展,马中人自信豪迈地将校园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将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富强。葛校长与广大校友一起回忆了当年的执教经历,31间平房里为读书点燃的烛光,与朝夕惕励、勤奋苦读的学子在清晨和月光下相遇,半亩方塘边一座难求的图书馆,学校对面面包房里飘出的阵阵面包香,这些都成了一代人共同的记忆,存放在心底最温暖的地方。葛校长表示,新时代马中人将坚守立德树人宗旨,用传承红色基因、五育并举、深化课改的实干行动来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之问”。最后,葛家梅校长引用校友的话寄语马中人,用行动践行“赓续红色,奋进有我;五彩如东,建设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她给海内外广大校友,各位领导嘉宾以及老师同学送上真情祝福。

  校友代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西安分公司原总经理季云致贺词。她讲述了与马中的情缘,讲述了她坎坷而励志的高考之路。她说,她的命运得以改变首先得益于伟大的时代,恢复高考制度,让她有了读大学的机会;其次得益于马塘中学的一纸录取通知书,让她点亮读大学的梦想;还得益于如东崇文重教的领导,创办马塘中学“中五班”,助力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她还感谢了当年给予她教诲的老师们,并希望马塘中学立德树人的底色不能变、人文学科的特色不能变、为老百姓办学的本色不能变。她祝福马塘中学在新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

  马塘中学校友、南京大学原副校长闵铁军受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委托,代表南京大学致贺词。他在讲话中指出马塘中学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做好三件事:抓好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抓好高质量的校园文化建设,抓好高质量的校园活动建设。最后,他向全体学子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来南大追梦,并祝福马塘中学越办越好,蒸蒸日上。

  南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全中在讲话中盛赞马塘中学。他说马塘中学70年的办学历程中涵养了人文精神,积淀了丰厚底蕴,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南通地区高中教育的一面旗帜。他希望马塘中学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把关定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局,坚持以立德树人领航强基固本,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立教兴教,继续高扬育人大旗,丰富育人内涵,探索育人特色道路。

  中共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在讲话中指出,马塘中学以劳动建校,在各个时期都取得了英才辈出的光辉业绩。高质量办好马塘中学是全县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共同的使命,县委县政府将当好马塘中学发展的坚强后盾,希望马塘中学继承光荣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希望广大老师争做“四个引路人”,当好“四有好老师”,希望广大学子笃学精进,早日成才,希望广大校友常回母校、回如东看看,共同汇聚如东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最后,陈书记祝福马塘中学全体师生、校友节日快乐,事业有成、学业进步。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马塘中学建校70周年庆典。庆典分为“赓续红色基因”“礼赞奋进之路”“梦想万马奔腾”三个篇章,全面展示了马塘中学红色育人的丰硕成果。

  开场是马塘小学140名学生带来的歌舞表演《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气势恢弘,场面壮观,将新时代少年奋发向上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个节目“丰碑”由如东县杂技团献演。表演者以高系数的难度和高超的技巧,演绎了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铸造精神丰碑的场景。节目表演让人身临其境,感叹革命先辈无畏无惧,艰难前行的伟大。

  马塘初中的学生和高中老师共同带来的音诗画《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带领大家重温了吴亚鲁、吴亚苏、白桐本、顾尊三四位烈士的英雄事迹,表达了新时代少年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前行的强烈愿望。

  随后,主持人现场采访了白桐本、顾尊三烈士的后人,他们一个是马中高二的学生白斯琦,一个是马中的老师顾建。白斯琦表示要继承曾爷爷的精神,要努力学习,报效国家。顾建老师表示要做新时代的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业绩。远在北京的吴亚鲁烈士的外孙女沙红也通过视频激励马中学子,希望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新老校友共同演绎了40年前红遍如东县的经典节目《白毛女》片段《相认》。这让许多人捡拾起那个时代的记忆,仿佛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高二学生和高中老师带来的歌曲联唱《岁月如歌》,以经典校园歌曲带领大家重温校园生活,从“让我们荡起双桨”到“红星歌”“相逢是首歌”“同桌的你”“匆匆那年”,最后到“少年”,每一代人都能在歌声里找回自己的青春。

  访谈《光之源》,向大家介绍了马塘中学离退休教师杨光源老师22年的助学事迹。杨老师刚刚获评“中国好人”,他从退休开始,便走上了捐资助学、辅导助学、扶志助学的道路,从1个人到130多人,到如今整个马塘中学,都加入了“夕阳红”助学行动的队伍中来。他是马中的精神之光,大爱之源,是马中人有情有义的最佳典范。

  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是由马塘中学毕业生、马塘中学老师夏铭卿为大家表演的。他高超的演奏技艺,展现出战马奔腾的昂扬之姿和勇往向前的气势,让人沉浸在金戈铁马的震撼之中。

  高中老师表演的《菁菁学子》将马塘中学的灵动课堂搬上了舞台,同学们在灵动课堂里启迪智慧,培育品格,锻炼本领,结成友谊,课堂成为成长成才最广阔的舞台。

  由高一学生表演的《跳马伕》是如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学们的表演洋溢着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展现了历代马中儿女跨江越海、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访谈《回忆与祝福》,主持人采访了8位校友,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轻武器顶级教官曹明晶、有机电工程师阙雨忠,有江苏三润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爱梅,有农场主虞建东,有“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者沈亚秋,有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何建军,有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副研究员黄滋淳,有马西村党总支书记赵越。他们都对母校给予的教益表示感恩,承诺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为母校争光。

  高一高二学生的情景表演《阳光下成长》全景式展现了马塘中学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的成果。在阳光下成长,在青春时立志,全体同学还进行了“致青春”宣誓,立下“强国有我,奋进有我”的铮铮誓言。

  超越梦想一起飞,是对70年校庆主题的呼应。主题歌舞《超越梦想》由马中校医徐守锋和马中校友徐玲玲共同演唱,由高二学生伴舞。歌声嘹亮,舞姿动人,这一刻让梦想乘着歌声飞向远方,让脚步循着歌声追逐梦想。

  最后,高中师生合唱校歌,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歌唱祖国》,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马塘中学建校70周年献礼。

  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县政协主席蒋树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蓉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副县长陈晓莉,县政协副主席陆茵出席大会。

  如东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陆翔,卫健委缪海兵副主任等相关领导亲自指导了安保、交通、疫情防控等工作。

  庆典由校友邓海建、杨晓燕、薛佳伟以及校医徐守锋、学生唐嘉联袂主持,由校友符美法老师担任总导演。

  通讯员 如东县马塘中学 徐文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