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帮促心声丨一定要培育现代化新农人
2022/08/01 15:25  新华报业网  

  出如皋火车站,车行半小时,来到搬经镇。搬经镇位于如城西北角,地理位置偏僻。我挂钩的龙桥村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村。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偏僻的村镇,一时间很不习惯。城市里夜晚灯火通明,镇上灯光稀零;城市里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镇上空旷安静、人车稀少,繁华商业似乎远离这里。这里的果蔬很新鲜,城市里的人很难品尝得到;这里的农民劳作很辛苦,但农产品的利润却很低;这里的空气很好,满眼的绿色田野,村前白鹭成群,却吸引不了城市游客……这段时间,工作队冒着酷暑调研跑村二十多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思考,我越来越体会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先解决“人”的问题——培育现代化新农人,势在必行。

  所谓新农人,是指有知识有文化、采用现代科学方式从事农业生产的一群人。新农人得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并且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是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尊重科学规律的农业产业带头人。他们看到了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主动下乡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在农业产业链条上具有生态自觉、具有可持续发展、关爱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大爱”灵魂的农业从业者。

  以如皋市搬经镇龙桥村为例,现有在外大学生28名,如果依托如皋市政府组织的“学子归巢”计划,积极吸引大学生返乡,对于当地的新农业发展将会是一股极大的推动力量。如皋市组织了多场青年学子看家乡、优秀学子恳谈会等活动,财政对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回如初次创业,一次性给予5000元初始创业补贴以及1万元的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并提供个人最高5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扶持,为如皋籍在外大学生回乡创业创造机遇和条件。

  我想了几个举措,作为如皋市“学子归巢”计划的补充,为我们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培育土壤。一是打造新农人平台。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外乡贤,将志同道合的人连接起来,打造一个个新农人创业团队。二是打造资金建投平台。对接好项目和帮扶、投资资金,加大农业产业金融扶持力度,将好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落地。三是对接产销需求。将城市居民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与农产品的研发销售连接起来,形成“供需两旺”的新局面。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的乡贤资源,引导大小企业家来家乡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返乡,甚至吸引外来人口落户。我们工作队将充分利用后方单位的教育、人才资源优势,紧密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积极培育现代化“新农人”,孵化有前景的农业创新项目,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何强,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五方挂钩”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如皋市搬经镇龙桥村第一书记)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