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直播跳河不幸身亡!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网红
2019/02/21 13:37  新华报业网  

  今天,《28岁小伙直播跳河不幸身亡,曾称“火了不用上班”》的新闻刷屏。正月初五下午,远在浙江绍兴打工的某互联网视频平台用户郝中友,在拍摄“跳河”短视频时不幸头部触底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前,郝中友曾说,等他火了,以后就可以不用上班了,“就靠直播赚钱”。

  现在,郝中友确实“火”了,也确实不用上班了……只是,这样的代价过于惨痛!我们仿佛听到了梦碎的声音。

  互联网直播平台的涌现,制造了大量的网红,依托流量变现和围观者打赏,很多草根一夜爆红、赚得盆满钵满。这也让不少年轻人为之心动,纷纷效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达到4.25亿。网红的诞生,不再只是愿景,而成为实实在在的致富捷径。“一拍成名、一夜暴富”的观念,催生一个又一个为了红,而不惜秀下限、博出位的“铁粉”。

  然而,事实却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光鲜,意外和惊险随时都在上演。2018年6月某直播平台主播赵三金高喊“我要上热门”从桥上跳入河中,幸运的是他没有丢掉性命;2018年年底,大连一男子在某平台直播喝酒后不幸死亡……

  这样的前车之鉴不可谓不多,但仍挡不住一些年轻人试图通过直播成为网红、迅速赚钱的冲动。期待一夜成名,继而摆脱平庸的生活和繁杂的忙碌,本无可厚非,无需一味指责。可这样的网红,注定难以持久,也无法成为主流。

  其实,我们的时代还有这样一批网红:年已九旬的焊接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先生,科学植物画家曾孝濂,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96岁高龄仍坚持每周做3台高难度手术的吴孟超院士……他们从央视《朗读者》中走来,刷屏朋友圈,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网红”。不需要刻意包装、推广,一切都水到渠成,因为公众的热捧已经说明一切。

  同样是对待工作,吴孟超院士96岁时曾表示:“希望工作到100岁,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倒下,就让我倒在手术室里,那将是我一生的幸福!”对此,不知道很多期待一夜成名、成为网红后就不用再上班的网友,是否汗颜?!

  择一事终一生!我们的时代更需要这样的“网红”。在“人人都有麦克风” “人人都是传播者”的今天,年轻人有梦想是好事,但怀揣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只有这样,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才能行稳致远,梦想成真。

  交汇点记者 邓晓琦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