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星巴克“猫爪杯”遭热炒,这个或许才是背后原因
2019/02/27 13:39  新华报业网  

  2月26日,星巴克在门店发售了一款粉色猫爪双层玻璃杯,因杯子的造型独特,且数量有限,不少人为了购买杯子彻夜排队。在网上,也有不少人做起了杯子的生意,价格从原价的199元被抬至1800元。更夸张的是,有人为了抢杯子直接在门店里大打出手。

  虽说每年的樱花杯,都会引发一阵追捧。但今年这只猫爪杯,火得有点不一般,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热点。淘宝平台的搜索咨询量激增8000%,天猫于27日宣布,经过紧急协调,上架4000只杯子,分4天限量销售,每天限量1000个。

  凡商品热销,必有其背后的原因。从表面上来看,猫爪杯的火爆热销,是量少需求多,加上商家的饥饿营销,以及微信朋友圈、各路新媒体传播的推波助澜,多重因素的叠加,瞬间扩大了知名度,进而引发一轮又一轮跟风效应。

  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猫爪,更确切的说是猫爪所代表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95后的吸猫现象,以及庞大的市场潜力。

  “别看这个人表面光鲜,其实背地里一只猫都没有”、“你看这人年纪轻轻,却已经猫狗双全走向人生巅峰”,这些是年轻人的流行语。事实上,撸猫、撸狗,正从单身青年、空巢青年逐渐向已婚青年蔓延,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很多人的孤独感。

  各大电商平台猫粮、猫用品的数据,也透露出宠物经济的市场空间。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猫次元经济现象研究》提出,截至2018年初,我国吸猫人群规模接近5000万,消费者规模接近 3000万,吸猫用户的消费者转化率为65%。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宠物经济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消费额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宠物消费市场。

  猫,对很多人来说是陪伴和安慰,但对于商家来说,意味着招财。2018年初,北京南锣鼓巷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因亏损而转手,新老板将咖啡馆改名为“喵客cafe”,并到动物救助站领养了5只猫养在店里,门口店招上写了“二楼有猫”四个大字,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盈亏平衡。

  作为营销界的翘楚,星巴克不仅具有敏锐的商业触觉,更善于制造话题。早在2018年2月份,就开出了“宠物友好社区店”,特设宠物休息区、宠物专属饮品,甚至开办“爪爪星萌友”聚会,牢牢抓住了爱宠物的客群。由此推开,一款猫爪杯,叠加在本身就具有市场热度的樱花杯上面,火爆有其必然的道理。

  为一只玻璃杯打架,实属跟风、攀比心理。但为了猫主题打架,各铲屎官、猫奴则显得理直气壮,心甘情愿。文创也好,商品也罢,只要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切中消费者要害,就能充分调动消费者的购买欲,进而将商机变现。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