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一元卖老公”,别当笑话看
2019/05/21 15:07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近日,江苏扬州一名主妇因不满丈夫长期对家庭“不上心”,居然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帖,欲以1元包邮的价格“清仓甩卖”老公。虽然明显是赌气加玩笑,但下面评论区热闹异常,众多网友深有同感,花式吐槽自己的老公,“丧偶式婚姻”“丧偶式育儿”等字眼出现的频率非常之高。

  这个新闻让人联想到以前的一个帖子,“如果给你一千万,你会卖掉老公吗”?也曾引发五花八门的调侃,让人简直笑出眼泪。“还有这么好的事啊,赶紧卖了有钱花”“一千万太多了,一块钱就能带走”“概不退换,不要钱也行”……和今天这位扬州主妇如出一辙。在知乎、简书等一些app,也有类似话题经久不衰,看来,“嫌老公”“恨老公”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普遍共识”。

  玩笑归玩笑,笑过之后,还是有些许暗暗的心酸。作为传统“一家之主”的丈夫,居然如此“不值钱”,当事人和围观者感受到的,究竟是丈夫们地位的下降,还是妻子们被迫一人分饰两角的无奈和悲哀?在今天,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陷入到丈夫缺席的婚姻中?是丈夫们越来越忙碌以致无暇分身,还是女性越来越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

  我们所追求的婚姻,理应是爱情的延续,是男女双方平等合作的契约。然而现实婚姻中的女性和男性,状态却截然不同。在很多家庭里面,做家务、带孩子几乎全部都是女人的分内工作,很多职场女性还要外出上班,甚至很多女性收入比丈夫还高,却依然躲不过洗衣做饭的宿命;而男人在“赚钱养家”的名义下,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万事大吉了,偶尔如果能帮着带带孩子,再拍照发发朋友圈,就会被称赞是难得一见的好老公、好爸爸。评价尺度如此迥异,而我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学会自我开解。有个段子说“为什么说父爱如山?因为当爹的就像山一样杵在那,一动都不动”,尖锐、精准地刻画出一个心安理得的“隐形”丈夫或父亲,但我们都忘记去多问一句,这样的“父爱如山”之下,妻子和孩子有没有“压力山大”呢?如果说有配偶和无配偶都一样,那婚姻的意义又在哪里?

  当然,我们都明白并且认可,婚姻中的分工,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我们不能忽略一个背景,现在的女性,早已不再是过去的女性。无论是受教育程度还是社会经济地位,都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她们对男性的要求和对婚姻的诉求,也早过了“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简单物质索取阶段。独立自强的新女性,不再把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作为自己人生的唯一目标,甚至她们要维持具有相当品质的物质生活,根本不需要再依靠男性。然而,现在的很多男性,还固执地停留在过去的思维观念中,不肯将女性的社会地位自觉延伸至家庭中。在社会分工模式已经悄然改变的状况下,一个合理的家庭结构和分工应该是:男性和女性不仅要各自追求自身事业的发展,在婚姻家庭中也要平等分担家庭事务、孩子的抚养教育等。平等、分担,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当前女性强烈的心理诉求。

  当然,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都有着各自的责任和压力,也创造着不可或缺的家庭社会价值。婚姻不是“1+1=2”的数学题,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婚姻里总有难以回避的误解和冲突,如何妥协和退让是一门艺术。就像有人说,婚姻就是在去买刀的路上,买了他喜欢的菜,过了几天又发现,还是得去买刀。我们应该做的,是尽可能减少“买刀”的机会,尽可能在夫妻双方互相理解、共同付出的基础上,建设、经营一个美满的婚姻和家庭,而不是依赖哪一方的独力支撑。别让丈夫成为家庭的稀缺品,别让陪伴和爱缺席,更别让“丧偶式婚姻”成为摧毁无数女性和家庭的时代之症。

  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