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祛除“一刀切”思维
2019/10/10 21:11  新华报业网  

  

  前段时间,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及部分街道为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空气环境质量排名,强令要求270家经营性餐饮企业全部停业整顿、400多家板材企业集中停产、25家货运停车场(除1家兼顾公交车停放而正常运营外)全部停业整顿,企业苦不堪言,受到生态环境部的严厉批评,要求立即整改,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观点和重要的原则、方法。一刀切看似见效快速,实则急功近利,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损害了公众利益,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和矛盾。一刀切,看似公正无私,实乃简单粗暴,背离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根本原则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一刀切,也是一种惰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既影响和损害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

  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求我们想问题、解决问题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寻求解决途径和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一刀切省却了花功夫寻求解决问题和矛盾途径和方法,省却了花力气想办法从客观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省却了根据决策对象的复杂性和动态性、决策环境的多样性、决策实施过程的多变性做出的应变措施,其实是一种懒政、怠政的官僚主义行为。中央多次要求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少地方通过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欺骗性,必须花大力气常抓不懈,彻底铲除一刀切的生存土壤。

  一刀切饱受诟病,早就有人呼吁不要搞一刀切,为何一直阴魂不散呢?一些领导干部不注重科学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是一个重要因素,或者即使学习了也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的如蜻蜓点水,有的学而不思、学而不用,有的要用时才临阵磨枪、东拼西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重视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理论学习,不仅关系自身能力水平的提升,而且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督促其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哲学思维能力、善用哲学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杜绝一刀切之类的荒唐之事、违法违规之事发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