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今日辣评 | 足球是方的
2019/11/15 09:56  交汇点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国人,无论是不是球迷,今早看到新闻——国足在冲击世界杯入场券的始发道上,又一次重摔——1:2不敌叙利亚,又一次只能听命于他人的战绩,才能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想必都会百思不得其解:

  里皮来了,队伍中有归化球员了,俱乐部也拿过亚洲冠军了,银子花得能塌天钻地了,足协好像也改革了,怎么还会这样?

  里皮赛后立刻宣布;担责,辞职……

  全世界都在看着他——银狐,一生的功名会不会毁于一旦。

  里皮是冲着银子来的吗?线上线下如潮的质疑和嘲讽扑天盖地,足协能扛,里皮能扛得住吗?里皮一定在想,中国这么大,国力这么强,球迷这么“痴”,足球这么圆,我难道就没有机会,就没有运气?我一定要从心出发,为世界足球运动,为世界最大的足球市场整出个名堂。票子,对我有意义吗?票子无非是要让全球看看我里皮的价值,等到世界足坛看到代表这个星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出现在卡塔尔,中国的男人、女人、中国的娃都开始把眼球从小球转向这只大球的时候,票子又算得了什么呢?

  这回,可是真的,真的令他欲哭无泪,因为足球也是方的!

  举目四望,大得无边的国土,多得如同森林的楼宇,有多少片足球场?

  娃们,刷题刷的……

  有多少奔向足球、痴在足球、“疯”上足球?爸爸、妈妈,还有老师,有多少会珍惜宝贝孩子的天性天赋去玩这个玩艺?

  全国有多少基层足球训练机构,有多少注册足球运动员?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警策喊了半个多世纪了,够多少代娃一茬茬前赴后继了,可是……

  不说了!

  要银子,这么多年了,钱还花得少吗?

  中国球迷,全世界球队中最铁杆也最坎坷的支持者,他们,究竟要等到何时……

  说来说去,说到底,里皮就是没能明白、没能看懂,在中国,足球依然是圆的,不是方的。

  方圆,方圆,没有方哪有圆,这是世俗也是哲学的ABC。想当年,日本足球每碰到中国队,而且是事关世界杯出线的生死大战,总是碰钉子,日本媒体哀叹,中国为什么就是克我们,中国这道坎为什么这么难过得去?

  不过,几乎和“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同时,日本足球彻底从头开始。从娃到场地、从家长到社会、从普及到训练再到提高,一步步扎扎实实,终于成为世界足坛令人敬畏的劲旅。韩国同样如此,在世界足球舞台上与日本比翼齐飞,豪气冲天。看着日本、韩国在世界杯舞台上的霸气,爽啊!

  笔者退二线了,在岗也算是写了一个职业生涯的足球。一天,告之同仁,不写球了,后失信又写了一次世界杯,一次欧冠,这次是不是有点作,写国足了。可怜啊,我们!痴心的、恨铁不成钢的中国足球球迷。

  交汇点记者 缪小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