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温度快评 | “996”成痛点,亡羊补牢还为时不晚
2021/03/10 20:26  交汇点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日前表示,加班现象广泛存在,尤其某些行业严重超时化,但鲜少见996企业得到处罚,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当下,996已成“打工人”的普遍痛点,“能加班”似乎成为招聘面试时的标准答案,这一乱象早该休矣。时长不应代替质量,无休止的消耗员工时间,不仅违背《劳动法》,甚至让人丧失身而为人应有的基本尊严。

  不知从何时起,996逐渐蔓延到IT、金融、房地产等诸多领域,但这真的有必要吗?从个人角度看,质量才是工作的衡量标准,时长从来不应该是;从单位角度看,终日灯火通明并不是经济蒸蒸日上的必要条件,更不是充分条件,好产品好服务才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36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面对996的用工大环境,很多人嘲笑《劳动法》变摆设,法律尊严尽失。法无尊严,何谈人的尊严。

  因为加班,很多人错过孩子的成长期、父母的衰老期,再回头看不禁感叹岁月荏苒,错过就再也没有机会弥补;当年龄达到“35岁+”,肩上担有家庭琐事,身体也不如从前,不再符合“能加班”条件,如果没升到管理层,就容易面临事业瓶颈,996工作制成为“35岁职场枯荣线”的众多推手之一;早上挤公共交通,鲜有迎着夕阳下班的体验,每天被工作推着往前赶,你多久没放慢脚步生活了?

  即便996工作制已成普遍痛点,但也分“三六九等”,加班无加薪版本的996更为常见,导致加班有加薪版本的996甚至成为被羡慕的对象。在全员加班的背景下,越加班晋升机会越多,往往也变成用人单位“画饼”的拿手好戏。员工996的背后,是电商被要求全天24小时在线,孩子周末和晚上耗在补习班里……形成一个怪圈,没人能轻易挣脱。赶在全员变成卓别林经典电影《摩登时代》里刻画的螺丝钉形象之前,取缔996工作制,亡羊补牢还为时不晚。

  996工作制这一话题出现在全国两会,得到网友称赞:“两会最佳提案”“说出民意”。李国华认为,劳动监管未发挥应有作用,提出“监管996企业”,是往前迈出的第一步。未来,推倒996工作制任重道远,这不只是口号,还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往前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