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温度快评 | 垃圾分类,要在“人”上下功夫
2021/03/17 19:45  交汇点新闻  

  南京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4个多月,尽管垃圾分类设施完备,但一些居民、单位的分类知识和分类意识仍未跟上,导致垃圾分类成效打折。硬件起不了决定作用,垃圾是不是分到位了,还要看每个人会不会分、愿不愿分。做好垃圾分类,归根结底要在“人”上下功夫。

  在“人”上下功夫,要培育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在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的一栋办公楼内,记者看到,物业严格按规定设置分类垃圾桶,保洁员对垃圾及时清运,但仍有工作人员把用过的纸巾丢进可回收垃圾桶。在南京一些小区,有居民以“影响感官体验”,甚至“破坏风水”为由阻止垃圾分类亭房的建设。应当看到,垃圾分类的推行,必然要求每个人做出一些让步,垃圾装袋是比以前繁琐一些、出门扔垃圾是比过去多走一些,但这能换来居住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升。

  在“人”上下功夫,需压实主体责任。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该尽到分类责任。遗憾的是,某些单位以“未接到上级通知”为由,消极拖延、敷衍塞责,给垃圾分类工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在建邺区某小区,尽管崭新整洁的垃圾亭房已投入使用,亭房边也有垃圾分类引导员随时指导,但仍有居民把垃圾丢弃在绿化带。推进垃圾分类,要更加强调个人和单位的责任,对违规者进行处罚。

  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参与、多元共治的行动,仅靠政府推动,剃头挑子一头热,必然走不长远。只有在“人”上下功夫,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观念自觉、行动自觉,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