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江苏发展走在前列
2021/04/10 14:29  金山网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江苏全省经济在一季度取得正向增长的“动力源”。尤其在重点领域,江苏省推进一大批投资项目尽早转化落地,为“十四五”开局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中国江苏网)

  1-2月,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9%,比2019年同期增长1.6%,两年平均增长0.8%。在今年以来江苏全省经济发展的热潮中,重点领域上升势头更为稳健。这样的“稳健”,来源于全省各级重大项目的逐一开张。

  重大项目当在补短板上着力。不可否认,江苏发展还存在短板,比如农业农村问题,我们的重大项目就应该朝着促进“三农”发展上发挥作用。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既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今年江苏省将开工建设重大项目1250个,总投资1740亿元,组织开展“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统筹使用全省各级涉农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力度。越来越多的资本资源投向农业农村领域,我们要精准补齐短板,江苏农业的这片园地一定会迎来百花齐放。

  重大项目当在加分项上用功。以交通为例,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是稳增长、稳投资、惠民生、强基础、利长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支撑。“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坚持“以我为主、系统谋划”,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累计完成投资621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0%,构建了公铁水空融合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方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省域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和功能,强化节点贯通,促进网络连通,更加全面高效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重大项目当在打基础上出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最终指向提高服务保障和支撑能力。江苏南北经济发展差距大,东部沿海地区受环境影响,基础设施也不健全。江苏的重大项目当在打基础上出拳。早在今年2月26日元宵节当天,江苏全省总投资达1.3万亿元的14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十四五”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的“冲锋号”。我们要本着“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重大项目牵引着有效投资,成为拉动全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完善发展结构、优化经济布局的关键。让我们同心协力,以重大项目建设唱响江苏发展的重头戏。(周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