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青声视语】潮起来!年轻人这样学党史
2021/04/20 16:2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党史百年,有浩如烟海的历史瞬间,有多如繁星的精神故事。一代代青年人,将这宝贵的知识财富传承下来。这届年轻人解锁了众多的花样学习方式。他们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与爱好中,党史在他们的心中“活起来”。

  党史+刷剧

  最近,你是不是也被《觉醒年代》圈了粉?在这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电视剧中,我们看到李大钊、鲁迅等先辈,从课本中走入荧屏,生动演绎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开播后,这部剧频频登上各大社交热搜榜,年轻人在豆瓣上打出9.1的高分。

  党史+动漫

  党史曾被画笔记录,我们可以在一幅幅经典美术画作中重温那段历史。如今,年轻人用更新潮的画笔接力。

  比如,在新华社推出的《学习故事绘》系列漫画中,《半条被子》的故事被黑白线条重新勾勒,被彩色颜料重新染上青春的颜色,网友评价,这是新的形式展现不朽的故事。

  打开年轻人常驻的B站,不少UP主分享了自制的“手绘”“AE动画”“MG动画”等学党史作品。一些UP主还将《那兔》动画重新混剪,回忆建党100年以来的光辉岁月,网友在感动中“一键三连”,在弹幕中敲上“泪目”“致敬”。

  党史+新音乐

  党史也曾被谱写在乐曲中,历史与精神在一首首经典曲目中流动,我们聆听旋律,感受昂扬斗志。

  《南湖的船党的摇篮》《走进新时代》《过雪山草地》……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红色精神随着音符的跳跃“声入人心”。今年以来,不少高校将红色经典歌曲重新演绎,在音乐厅将党史“唱”出来。

  洛阳师范学院采用“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的新形式,推出“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党课。武汉理工大学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和故事为载体,千余名师生共同上了一堂“歌声中的党史”示范课。

  当党史与RAP碰撞,会碰出怎样的青春力量?在湖南农业大学,“红船故事”被师生写进歌词,配上动感的节拍,说唱歌曲《1921》被创作了出来,并迅速在师生中“火”起来。

  党史+旅行

  红色景区不再是中老年人怀念往昔的专属,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旅行打卡地。国内知名互联网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红色主题线路游客年龄结构相对年轻,14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占比5.4%,20至39岁青年群体占比57.3%,整体青少年及青年人群占绝对多数。

  近年来,年轻人的足迹遍布遵义、延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中国国家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展馆向他们展示着历史与知识,他们在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鲁迅故居等先辈居住过的地方,主动感受着伟人的气息与精神。

  年轻人解锁学党史的方式不只这些,还有“党史+直播”、“党史+美术”、“党史+话剧”、“党史+文创”……

  党史在花式学习中活起来,年轻人的行动力与创新力在学习中彰显。变化的是学习方式,不变的是学习内核。知党史、爱党史,我们与历史时刻共鸣,与伟人精神共情。

  视频职员表

  监制:闵捷 王俊秀

  策划:王帝

  文案:田沐冉

  制作:田沐冉 邱琬婷(实习)

  筹备:先藕洁 黄丹玮

  视频素材来源:CCTV、B站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