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传习录】政治引领塑造中欧气候变化合作主航向
2021/04/20 16:42  中国网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4月16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此次视频峰会是继上周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总理通电话后,中欧领导人之间的又一次重要战略沟通,也是今年以来中国与欧洲主要大国领导人召开的首次峰会。双方讨论了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议题,对于中欧全面合作和战略协调,特别是气候变化领域的沟通和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与欧盟在全球气候变化议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关键而特殊的责任和义务。随着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主动承担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全球共同挑战的责任,以及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欧盟对于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视程度日益上升,在多个场合强调了中国是欧盟在气变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的战略沟通以及合作姿态均不断上升。2020年9月,中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后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2021年2月,中欧举行首次副总理级别的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而此次习近平主席与法、德领导人的视频会晤,更使得双方气候合作提升到了政治引领的高度。双方在气候领域的合作共识不断凝聚,马克龙总统表示法方欢迎中方提出的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默克尔总理高度肯定德法中三国加强合作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对于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性日益显著。

  在中法德视频峰会这一重大战略沟通场合,中国释放愿进一步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展示坚决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坚定姿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中国要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程度的降幅,用全球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也意味着中国将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进程中承担最大的比例和份额。同时,中国还就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的承诺,包括郑重宣布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

  为了落实气变领域的庄严承诺,中国已经将建设气候变化与自身发展路径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绿色生态发展在每一步中都占据重要地位。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广泛涵盖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等内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更要求在生态文明领域取得更大成就。“十四五”规划纲要就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绿色发展转型进行了专门论述,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被写入纲要,“十四五”期间的碳强度划定量化指标。这些都显示出中国将本国国际气候承诺与本国发展愿景深度融合,有计划、有制度保障地加以落实。为此,习近平主席也在峰会上重点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将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除了“中国姿态”和“中国承诺”,习近平主席还在这次峰会上郑重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中国倡议”,呼吁包括欧洲在内的各方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以公正合理、促进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方式推进气候变化应对。首先,应对气候变化应坚持正确的“责任观”,在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过程中,应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其次,坚持气变治理的主流和清流,应对气候变化应是造福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成为谋求国家私利、操弄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成为攻击他国的靶子和筑起贸易壁垒的借口。其三,应对气候变化应携手与共,相互助力,中国在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同时,也希望发达经济体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相向而行是中欧关系成功的基础。中欧建交四十六年来的交往合作历程也深刻证明,中欧携手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更有利于为全世界作出更多贡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成为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气候变化正是双方有着共同关注、具备共同责任、蕴含协作潜力的合作新领域。此次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标志着中欧领导人政治引领气候合作的突破性创举,期待双方本着诚意与互信,在推进气候合作、夯实中欧关系合作面上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