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戴帽子”更要“强身子”
2021/04/21 21:12  交汇点新闻  

  日前,我省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首批申报正在有序进行中,各地都在宣传、组织和指导申报工作。随着国家和省级层面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很多地方对新增高企数量等制定了相应的目标任务。但据基层反映,以往有地方为完成目标任务,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甚至指标“掺水”、业绩“虚胖”情形,亟需引起重视。

  所谓高新技术企业,关键指标有三点:持续进行技术研发,持续进行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但翻阅一些地方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录,时常令人困惑。比如,一些生产添加剂、稳定剂的化工企业,这些产品几乎完全由化工原料按照固定比例调配而成,在行业本身已是人所共知的“大路货”,其高新技术含量体现在哪?还有前两年备受质疑的某传统食品生产厂家,其生产的月饼、速冻食品或面包等,哪个属于高新技术产品呢?

  高新企业“不高新”,背后原因并不复杂。高新技术企业日渐成为衡量地方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相关排名也为各方关心关注。“高新技术企业”是一顶诱人的“帽子”,对企业来说,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一项就能获益匪浅,更别说一些奖补措施和政策倾斜。这也导致一些本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不惜“拼拼凑凑”“打擦边球”,铆足了劲想“戴高帽”。而对一些地方来说,政绩冲动或上级指令之下,人为降低认定门槛,或对明显注水、凑数、造假的申报材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城门失守”“大水漫灌”。

  高新技术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领头羊作用”。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可获评高企,而高企资质带来的优惠又促使企业更好地进行创新,这本是一条持续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然而若是一环出错,则会环环出错,导致投入浪费、政策失灵,不仅违背政府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初衷,也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极大隐患。实际上,对于企业来说,即便一时侥幸申报成功,获得短时经济利益,“拔苗助长”“德不配位”也并非好事。前两年我省首起虚假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案,追回企业所得税款1800余万元,就是一个现实警示。

  我省是经济大省,拥有1200万市场主体。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2万家,企业创新能力亦显著提升。但也要看到,高新企业遍地开花、良莠不齐,苏南苏北发展很不平衡,需要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更大力度提升科技管理水平。这也提醒相关部门,既要守好高新企业认定的“门槛”,确保“盛名之下无虚士”;又要切实做好企业主体培育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选种育苗”。

  “戴帽子”更要“强身子”,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应转变考核重点,注重事中事后管理;且要慎用财政补贴,真金白银要花到“刀刃”上,切勿花到“刀背”上。同时,做决策、干事情,不能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应多从本地实际出发、从长远角度考虑,科学合理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规划,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将高新技术产业与当地优势产业相结合,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陈立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