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暖心!合肥包河区为环卫工特批“陪考假”
2021/06/03 19:23  新华报业网  左中甫  

  高考、中考在即,不少家长如临大战。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3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中心专门为家有考生的环卫工人推出“陪考假”,让工人们在合理安排好工作前提下,能拥有2-3天的假期,好好陪伴孩子参加中、高考。此举受到员工们的欢迎,在网上也收获了一片赞许、羡慕和嫉妒。

  “陪考假”必须打上引号,因为它不是一个法定的假日,而是有关单位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设立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名分,家有考生的员工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不去单位上班,在考试期间把主要心思放在陪考、护考等事务上,并且收入不会受到请假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这是用人单位给员工发的一份特殊的福利。所以有人说,从有无“陪考假”里,也能看出一个单位的内部文化,能看出一个单位领导对员工的关爱程度。

  “陪考假”不是新生事物,往年也有一些单位尝试着这么做。就拿新闻中所说的合肥包河区来说,环卫工有其特殊性,那就是越到节假日越忙,越到有重要活动时越需要加班,就连高考、中考期间也是如此。本来他们平时陪孩子的时间就少,遇到高考、中考这种重要的考试,就更无法分身。为这个岗位的劳动者放假,是用人单位关心、呵护员工的暖心举措。包河区的做法很到位,不仅给家有考生的环卫工放假,对于离考场较远、送考有困难的环卫工人家庭,该区环卫企业的党员志愿者还将提供一对一送考服务。单冲着这份细心,就该给这家单位的领导点个大大的赞。

  高考、中考是每个孩子的大事,也是所在家庭的大事。孩子高考、中考,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能专心、安心工作,既然如此,何不因势利导、允许他们休假陪考?这样做,不光是有利于增强员工对单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也能给孩子一个鼓励。“把员工放在心上”,就是要真正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而不是只当作一句口号,在嘴上说说、会上念念、墙上贴贴。具体到“陪考假”上,即便单位不便、不能放这个“假”,那还可以准许员工在孩子考试期间请事假、年休假,以及根据员工申请,尽可能安排调班、减少加班、取消出差等,以方便家长为考生做好服务。事实上,往年不少单位也正是这么做的,有的还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在实践中效果也不错。

  对于“陪考假”,是不是可以这么说:有,总比没有要好?给员工送上一份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温暖,用人单位不妨考虑一试。再者,每个单位都有自身的实际情况,如果没有这个“假”,员工也不应当挑剔、埋怨单位,更不应该为此焦虑,人为加剧孩子的紧张心理。毕竟,考试是孩子唱主角,家长只能跑跑龙套、做些服务,并非考试必不可少的“标配”。对于那些原本就很自律、自立的孩子,尤其是这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