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沈逸:在香港,美国除了具体目标,还想找回曾经那种感觉
2021/07/17 12:48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在香港问题上,美国仍旧一路沿着霸凌制裁的错误方向狂奔。它不仅制裁中央驻港机构官员,还炮制出所谓的“商业警告”,就像炮制伊拉克“洗衣粉”那样,制造违背常识的虚假信息,试图以此抹黑香港营商环境,向中国政府施压,从而达成其臆想的战略目标。

  此等行径,堪称经典的色厉内荏。美国白宫和国务院的行径愈来愈散发出急败坏的气息,他们不断尝试用错误方式、徒劳挽回已清晰暴露的战略颓势。一如外交部驻港公署明确指出的那样,此等行径,注定遭遇多行不义必自毙的下场。

  香港中联办 图自大公报

  失去正视香港现实的勇气,沉浸在自我幻想出来的虚假世界中,企图挽回所谓的霸权尊严,是美国持续霸凌香港政策背后的最核心问题。

  撇开美国政府整天当作标签和遮羞布挂在嘴边的一些辞藻,华盛顿、伦敦乃至布鲁塞尔的一小撮欧美精英在面对香港时,其实是想“重温”那种无法言说的所谓西方尊严:宗主国对殖民地“颐指气使”,以“上帝代言人”“文明传播者”自居,在遥远的东方异国土地上建立起符合他们想象的香格里拉式的陈腐幻想。或者,说得更直白一些,今天的美国仍有一部分人,还想着复刻《觉醒年代》电视剧所描述的时代背景——100年前,不到10个西方人,就能决定古老中国的某块领土归属,建立某种符合他们审美趣味和价值标准秩序的“逝去的美好年代”。

  这就是为何一般人印象中的“超级大国”美国,在香港问题上变得越来越简单粗暴、不加掩饰的关键因素之一。对美方而言,除了具体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香港问题上找回曾经的那种感觉——那种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指手画脚间便能决定全球秩序的美好感觉。遗憾的是,这是一种已经埋葬在历史垃圾堆里的感觉。

  关于100年前的中国,《觉醒年代》中有一段台词精辟地阐明了五四运动启蒙的必要性,即“换脑子”,“换思想”,解决“人的落后”的问题。100年后,历史老人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思想陈旧导致“脑袋出了问题”、人变得落后这种现象,跑去了太平洋的另一边。

  一如2013年习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的那样,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架内。

  这段论述,在美方当下的各种行为、决策,包括持续霸凌香港的行动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因为执着于捍卫一栋名为霸权秩序、散发着腐朽气息的老房子,美国不断使用着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错误言行,推行着从起初就注定无效和失败的各种战略、政策。

  毫无疑问,这有损中国的核心利益,威胁全球的繁荣与稳定;而且对美国自身也没有任何好处,以这次美国新出台的所谓“商业警告”为例,但凡是一个在香港做正经生意的美国企业,基于最基本的理性,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份严肃的政策文件,因为其中所谓的“警告”,完全建立在虚假信息的基础上。出台这么一份东西,华盛顿能收获的基本就是全方位的蔑视,并最终让昔日不可一世的霸权大国沦为全世界的笑柄。

  对中国而言,面对美方的霸凌制裁,必然也必须做出坚定的反击。这种反击不仅是在捍卫中国自身的核心利益,是在保障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也是在捍卫全球的正义。这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帮助”美国尽早摆脱错误思想所必须的举动,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与任务。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周五的回应中已明确表明,你们的所谓制裁只能更加激起我们的愤怒和对你们的蔑视,只能不断敲响你们在香港的代理人——反中乱港分子的末日丧钟,只能是搬起石头重重地砸在你们自己的脚上。

  霸权注定失败,而最终的胜利必然属于全体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