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谁要给吴亦凡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2021/08/04 17:10  新华报业网  

  吴亦凡被刑拘后,各平台账号都遭封禁,全网已查“吴”此人。娱乐圈一片沉寂,汽车圈倒有人“义气相挺”。一张网传截图显示,哪吒汽车市场负责人彭钢等人提议请吴亦凡做代言人,并表示“哪吒精神就是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8月3日晚,哪吒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群里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

  “哥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仍有哥的传说”。从截图中“请吴亦凡代言,5分钟出圈”的发言不难看出,“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是假,利用吴亦凡的名字博眼球、“求出圈”是真。吴亦凡人虽然进去了,但吴亦凡事件恰如一面照妖镜,照出人性,照出病态的价值观,照出资本与流量某些心照不宣的共谋。

  说起来,“剑走偏锋”的言论出自哪吒汽车也不算偶然。互联网上流行一句话“得流量者得天下”,但与蔚来、小鹏、理想等互联网造车“三剑客”相比,哪吒汽车的被关注程度低一些,“搞流量”“求出圈”的诉求相对比较迫切。然而,当“吴亦凡”这个名字居然成为一家汽车企业的“出圈神器”,也让人们看到,所谓“流量至上”的极端思维,所谓“黑红也是红”的出圈法则,不仅存在于娱乐圈、饭圈,已经泛滥到行业圈、产业圈,甚至更大更广的圈。

  吴亦凡以及他所代表的“流量逻辑”,最为人诟病之处就在于,影视作品质量、从业者专业能力和个人品行等原本的核心能力,在“流量为王”这面大旗的掩映下,都可以变得无足轻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注意力经济之下,只要有流量、有粉丝、有热度,就能在一系列神奇操作下,带来可观的利益。但对行业长远发展而言,这种急功近利的“流量变现”模式无异于饮鸩止渴。

  以吴亦凡为代表的“顶流”,能够在流量的江湖里扶摇直上、呼风唤雨,也是被资本、粉丝和市场合力造就出来的。他们相互借力、各取所需,维持着“合作共赢”的生态平衡。事实上,当一个人与“流量”画上等号后,某种程度上,他就不再是自己,甚至不再是一个“人”,而变成一个“工具人”。哪怕他轰然倒下,他的名字还可能被嗜血的资本拿来咀嚼、回味、再利用。吴亦凡事件的爆发,证明了虚假繁荣的流量,就像泡沫一戳就破。但如果流量的时代还在继续,如果产出“吴亦凡”的这片土壤不被改变,那么这样的剧情就不会消失,一个“吴亦凡”倒下了,还会有下一个“吴亦凡”站起来。

  “流量”是一把双刃剑,一把高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被流量成就的,也会被流量反噬,与其剑走偏锋,不如稳中求进。是时候告别“唯流量论”“流量至上”这些畸形观念及其主导之下的商业规则了。无论是偶像,还是行业,一时的噱头、暂时的关注、短期的流量都是难以长久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让“流量”归于“理性”,把“质量”摆在“C位”,才是持续成功的不二法门。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