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爱上“中国声音”
2021/08/20 12:5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历史经验,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指南。时隔八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正确方向,把中国故事讲“活”,把中国声音“传出去”,仍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丰富好故事“看点”,提升中国声音的吸引力。讲好中国故事,既要传播精彩的故事内容,也要深挖故事背后的深厚中华文化,如此才能让中国故事“吸引人”“留住人”。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40多年来实现7.7亿人脱贫,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举全国之力以最短的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等等......这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中国人故事、中国和平发展故事的丰富素材,其背后蕴含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天地之间、莫贵于民”的初心使命,“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革故鼎新、因势而变”的创新精神,闪耀着中华文化的时代光芒。加强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讲好这些中国故事,展示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世界和世界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打开“一扇窗”。

  突出讲故事的“特点”,提升中国声音的传播力。“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信息传播技术飞速进步,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想把握主动、转危为机,必须顺势而为,创新传播方式,让宣传思想工作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搭上科技快车。要用好新闻发布机制、高端智库交流渠道、重要节展赛事平台、中华传统节日载体等,畅通中国故事的传播渠道。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用跨媒体、融媒体、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让故事的人物、情节、场景等更加丰满、更加生动,不断提升中国故事的传播效果。要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研究与思想宣传话语体系,用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来阐释中国的文化,解读中国的实践,让世界人民看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打造内外宣的“亮点”,提升中国声音的感染力。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今天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共同构建“一带一路”,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0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等,这是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理念指引下,中国用一个个故事编织成的真实行动。统筹做好内外宣工作,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声音“传出去”,是对外开放、共享机遇、共赢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传播平台建设双向发力,兼顾国民感受和国际影响,联结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互学互鉴的桥梁,不断扩大中国“朋友圈”。

  “文者,贯道之器也。”在信息时代,谁的故事能打动人,谁就能得到更多听众、更好传播。在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发表八周年的重要节点,把中国故事之“文”丰富好,把讲故事之“道”铺设好,深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必将交出新的满意答卷,让世界人民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听得懂、可接受、深爱之。(李苔开)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