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顺其自然”了无痕 大爱无声声自远
2021/11/24 17:46  新华报业网  

  今天,“顺其自然”与“风调雨顺”这两个成语冲上热搜,不是成语大会也不是名词解释,而是因为这23年来,浙江宁波市慈善总会每年都会收到一封厚厚的挂号信。信的署名有时是“顺其”有时是“顺其自然”,落款地址则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11月23日,宁波市慈善总会表示,“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1363万元。几乎同时,河南省慈善总会表示,就在2021年7月25日,他们收到了一封署名“风调雨顺”的挂号信,巧合的是,落款地址也为宁波市中山路1号。

  “‘风调雨顺’会不会就是‘顺其自然’?”一时间成为网友讨论的焦点。

  尊重匿名捐款者的“匿名权”,其实有时是对爱心行动的一种保护措施。捐款人要求匿名,无疑是不图名不图利的善举,倘若身份被曝光,市民对其善举的反应与关注,可能会影响捐款人的生活。不排除有甚者持负面态度,那么捐款人下次捐赠势必会有所顾虑,这对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个阻碍。比起找到捐款人,更重要的是把捐款落实到需要帮助的地方。有些公众人物,常常高调承诺捐赠巨款来进行自我炒作,而之后却没有了下文,不捐或者私下少量捐赠进行“诈捐”,甚至还存在披着慈善外衣“大捞一笔”的不道德行径。相比之下,这些公众人物就相形见绌,显得那么卑微。

  “顺其自然”曾给宁波市慈善总会写过信,信中说:“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愿善事奉行。”而宁波市慈善总会也表示决定放弃寻找“顺其自然”,尊重其匿名捐款的意愿。“重要的不是找他,而是把他的爱意更好地传递下去,这么多年,我们没让他失望,我们把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

  其实通过调取邮局监控录像等手段,便可了解真相,但隐善的举动令人敬仰,低调的精神难能可贵,在这些宝贵的品质面前,身份的真相变得无足轻重。“了无痕”,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智慧。这些为大众所不知、看似不着痕迹的付出,却描绘出最浓墨重彩的温暖画卷,也将感染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的队伍中。

  善举需要后援,让行善者不再孤单。其实,“顺其自然”的精神品格也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财富,在学习致敬的同时顺其善意、身体力行、发扬光大。用点滴善意集成的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一股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温暖着街头巷尾、你我之间。大爱无声声自远,闻者自勉代代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林惠虹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