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漫评:铭记历史,让和平之光照耀世界
2021/12/12 19:48  南通网  

  2021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4周年,也是我国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行公祭,祀我殇胞。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恰如振聋发聩的警钟,提醒人们,历史记忆需要时常擦拭,人类道义需要不断砥砺,民族精神需要时常检阅。铭记历史史实,增强爱国情感,珍惜和平生活,坚定不移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民殇。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与正义长存。纪念战争是为了远离战争,追忆灾难是为了远离灾难。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多万人惨遭杀戮。史实惨绝人寰。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84年了,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从未远离。因为伤痛刻骨铭心,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信念更历久弥坚。

  祈愿和平,共筑美好未来。中国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国泰民安”“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是和平的祈祷。传递出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开展阅读寻访、紫金草和平行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属祭告、“许愿墙”签名、“和平诵”音乐诗会、网上答题“烛光祭”、“和平之夜”接力诵读等活动,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提醒;是一种缅怀,更是一种展望。历史的耻辱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祭奠死难的国民,增强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内化为国人传承家国情怀的自觉追求,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息动力。

  矢志复兴,促进共同发展。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只有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只有捍卫历史的真相,才能守护和平与正义。“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屈辱历史的印证。随着中国不断崛起,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新时代的中国,早已山河无恙国富民强,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当今世界的共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不忘苦难记忆,砥砺复兴之志。和平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唯有铭记历史,不忘过去,才能让和平的阳光温暖每一寸土地,照亮每一颗热爱和平的心。维护和平,捍卫和平,让和平之光照耀世界。(文/沈捷 图/高金梅)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