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摆脱“考研焦虑”,我们终将“上岸”
2022/02/21 20:20  新华报业网  

  今天,多地开通2022年度考研初试成绩查询通道,微博热搜榜的“考研成绩”话题一直保持在“沸”的状态。江苏查询时间是下午3时,身边小伙伴的紧张感已经写在脸上。

  的确,艰辛备考一年甚至几年,终于迎来最后的揭晓时刻,这种忐忑和急切的心情,我们都能感同身受。成绩公布,注定有人欢喜有人愁。今年形势又有新变化,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增幅为21%。庞大数字背后,是一个个考生在人生岔路口的期许、踌躇和焦虑。有人欢喜“上岸”,大部分人可能还要在大海里扑腾几回,才能游到他们想去的目的地。

  这么多人挤在考研赛道上,各有各的原因。有主动提升、想要继续深造的,有试图通过考研“弯道超车”的,也有人是出于无奈,把考研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或者跟风随大流稀里糊涂挤了进去。动力、压力、无力,推动着考研大军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有种观点认为,考研越来越热,是一种学历“内卷”,持续升温的“考研热”和高校研究生的连年扩招,可能导致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降低,社会认可度“缩水”,造成学历贬值。

  客观来说,研究生数量虽然越来越多,但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研究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仍然偏低,因此研究生学历仍然是稀缺资源,不必过于担忧学历贬值的问题。另一方面,考研人数越来越多,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都不是件坏事。不管出于何种目的选择考研,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付出努力,都值得肯定,这也有助于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当然,如何保障和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是高校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课题。“考研热”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并予以解决。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2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近六成的研究生考生想增强就业竞争力而选择考研。还有越来越多未就业或对就业不满意的往届毕业生,期待通过考研,拿到一张重返校园的“门票”,给人生增加新的可能性。就业难带来的不仅是“考研热”,公务员考试、教编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无不是千军万马齐闯关。缓解了“就业难”,才能让“考研热”“考公热”等回归常温。

  今年全国高校大学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千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部分行业和企业用人需求缩水或存在不确定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要多方统筹施策,开源拓渠,做大就业“蓄水池”,同时也要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以政策托举青年放飞梦想的翅膀。

  其实,考研只是人生的一种选择,并不是唯一的赛道。考研,只能决定一时的人生,并不能决定一生的道路。选择了,并且全身心投入、坚持到最后,是值得敬佩的;放弃了,也不意味着失败。考上了,人生并不能一“研”为定;考不上,不妨去尝试其他的路径。条条大路通罗马,别让考研的结果捆绑了年轻人的人生。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