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托举人民幸福才是最大的福气
2022/02/24 14:50  四川新闻网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有一个字贯穿始终,那就是“福”字。一个“福”字既可以庸俗地理解为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和车马簇,也可以理解为拥有着天伦家和的团聚、心宽性怡的洒脱、窗明几净的宁静、无病无痛的健康。然而对党员干部而言,“福”却有更深一层的含义,这福气深藏于为民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之中。党员干部要珍重这福气、追求这福气、守护这福气,以“有骨气”、“接地气”、“冒傻气”,来交换托举百姓之福的最大福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持续擦亮,其志向之远大、气象之恢弘、宗旨之坚定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阶级。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于己知福、惜福,与民求解放、谋发展、造幸福的历史。事实上,于己惜福、与民造福既是从小我到大我的升华,更是从自我到超我的涅槃。

  党员干部的福气,厚植在两袖清风的“有骨气”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时代给我们共产党人提出的政治要求。党员干部最大的“福”应该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本情怀,是“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光明坦荡,是“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自我约束,是“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要有骨气,坚持人民利益为先,国家利益为重,为人民服务要有担当,更要有骨气,不畏服务艰难,不惧服务牺牲,将党员干部的骨气与世长存。要将受监督看成是党员干部的一种福气,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才能从容上阵,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党员干部的福气,蕴藏在深入基层的“接地气”中。江河有源,大树有根。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同希腊神话中安泰和大地的关系一样,须臾不可分离,片刻不能割裂。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丧失了力量源泉。历史长河中,人民群众的智慧一直在闪耀,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养成勤下基层的习惯,不能像“浮萍”一样浮在机关、漂在上面,要像“潜水艇”一样沉到基层、汲取一线智慧。勤动腿、多跑腿,做到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课题、揣着问题,多进村入户、多走街串巷、多到田间地头、多入企业车间,让脚沾满灰尘,让心装满群众,真实掌握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准确把基层一线的心声反馈上来、诉求反映上来、难题汇总上来、智慧集中上来,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更接地气,与群众的关系才能更有默契,我们的事业才会汇聚更多福气。

  党员干部的福气,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冒傻气”中。“官爵者,天下之公器”,党员干部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理应用人民赋予的权利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有人说我是傻子,我愿意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傻子”。这是一种崇高的“傻子”精神,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的“傻党员”,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傻气”是共产党员坚定信仰、认真担当、遵纪守法的本色,这股“傻气”要继续在我们党员干部中传承。“傻气”其实不傻,反而是“大智若愚”的大智慧。党员干部要多一份傻气,多一股傻劲,多做些“只算奉献账,不算回报账”的大打算,少盘算“投机取巧,蝇营狗苟”的“小九九”,稳得住心神,守得了底线,把身弯下来,让心沉下去,根除“走捷径”“小聪明”的念头,勤勤恳恳干事业,一心一意为人民。党员干部有“傻气”,为民服务才更有“热气”,共产主义事业才有“福气”。

  (作者:周平)

标签:
责编:丁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