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特级茶”“年份酒”随便标,别让购物成“开盲盒”
2022/03/03 19:09  新华报业网  

  “3·15”快来了,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无论是在超市里还是在专卖店里,多数茶叶都是特级、一级,很少见到其他等级的茶叶流入市场。酒水也是如此,很多酒是用存放一两年的基酒加入少量的年份原酒勾调,但标注的却是时间最长的原酒年份。同茶叶、酒水相似,不少行业的商家既是市场的竞争者,同时又成为了自家商品品质的评判者,对此消费者只能是将信将疑。

  以龙井茶为例,根据国标规定,一级龙井茶应该具备扁平、光滑、尚润、挺直等一系列特点,但是很多被检测的“一级龙井茶”并不具备这些品质,甚至有些地方执法部门在抽检时,居然有超过半数产品存在等级虚标现象。不过,由于包装原因,就算以次充好、虚标等级,消费者也只能看标签标识选购食品,这不就相当于欺骗消费者吗?

  茶叶一直以来都是虚标等级的重灾区,这有其特殊原因。茶品的差异化、多样化,让茶叶价格体系本身就缺乏透明度,加上制茶、卖茶行业门槛偏低,有的小企业、小作坊和商家,甚至连等级都搞不清楚,就随意标注等级。对茶叶等商品来说,等级直接与价格挂钩,因而一旦缺少监督,商家必然就有在等级上做文章、糊弄消费者的冲动。尤其对茶叶而言,茶种较多,各有各的标准和等级,多数消费者对此在认知和辨别上存在困难。

  酒水等商品也有类似情况,多数消费者也是不可能仅凭外观就能识别出真实年份、品质的。这样一来,很多时候买茶叶、酒水,就成了开盲盒,到手的商品是货真价实还是假冒伪劣,全凭运气好坏!有个传播较广泛的名词叫“剧场效应”,意思是,如果剧院着火了,按照个人利益最大化,那就是先跑出去,但如果都这么做,混乱无序中,必然要酿成群体悲剧。虚标等级等信息也是如此,大家都这样搞,混乱无序,只图自家利益,一股脑随意虚标信息,必然是坑害了消费者,动摇了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信心,又损害了行业的长远发展。

  现在,各地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消费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只有消费者对产品、行业有信心,才能谈得上做优营商环境。针对虚标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对抽检不合格的经营者进行严肃查处。当然,监督之外,更要把好标准关,茶叶、酒水等虽然不是高科技,但其标准的制作和等级的判定还需要相当的水准,主管部门可以牵头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参与,由消费者监督,制定相对统一、易懂的标准,方便商品或服务上架期间的监督。同价格一样,商品等级等标签信息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也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一部分,只有标注客观、合理、便于监督,才能提振公众消费信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