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要压紧“属地”责任,也要压实“属事”责任
2022/03/03 20:50  新华报业网  

  工作有分工,权责需匹配。很多时候,推进一项工作既需要地方和基层的努力,也需要机关和部门的作为,既有“属地”的责任,也有“属事”的责任。仅仅压实“属地”的责任,而没有压紧“属事”的责任,或者相反,抓了一头而忽视了另一头,各方构不成一个闭环,形不成合力,不利于工作的推进。

  “属事”“属地”责任压得不紧不实,或两者偏废其一,这两种情况都应该警惕。有的地方在推进治安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属地”责任讲得比较多,“属事”责任讲得比较少,这种情况尤须注意。比如,有些问题要靠执法部门严格执法来解决,但基层政府没有执法权;有些事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基层又没有足够的资源。此时,如果只压紧了“属地”责任而没有压实“属事”责任,有关部门就容易“躺平”“甩锅”“推责”,由于基层单位有事有责却无权无钱,变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到最后“属地”责任也可能落空。

  反过来,仅仅压实了“属事”责任,而没有压紧“属地”责任,工作也难以推进。就拿推进“蓝天碧水”工程来说,生态环境部门是天然的责任部门,必须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但推进“蓝天碧水”工程,也需要各地积极作为。“蓝天碧水”问题,表象在天上、水里,根本在地方、在岸上、在产业,核心还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问题。如果只压实了“属事”责任而没有压实“属地”责任,那就像水管堵漏一样,只堵了一处而忽略了另一处,结果无济于事。我们强调“守土有责”,这个“土”,既指“属地”也指“属事”,这个“责”,不仅管理地方的基层政府有,管理相关事务的部门也应该有。

  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首先要明确哪些责任是“属事”的,哪些责任是“属地”的,要做到权责分明,边界清晰。一件事情部署下来,如果“事”与“地”的责任划分都不清楚,那就容易“你推我挡”,互相“踢皮球”。能否做到职责明确、权责分明,这是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的前提。就拿安全生产来说,有关部门应该做什么,有哪些权力和义务,地方应该做哪些,该如何执行与落实,出了问题应该谁来处理、谁来负责,这些都应事先有规划,心中有“账本”,脑中“门清”。说到底,要在顶层设计中有安排、有规划、有预案,不能一笔糊涂账。

  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干部的担当很重要。履行好“属事”“属地”责任,最重要的是干部要不避事、能扛事。担当就得干事,干事就难免触及矛盾、得罪于人。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退,总想安安稳稳做个“太平官”,又如何担责扛责?去年以来,随着各地班子陆续换届,一大批领导干部履新上任,在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上,新任干部尤须强化政治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扛责、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不推脱、不避责,把工作当事业干。要强化底线意识,扫清“门前雪”,接好“责任棒”,履行好“属地”“属事”责任,才能合力把工作做好。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