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全民健身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2022/03/26 11:12  人民日报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全民健身发展长效机制,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美丽画卷,正展开更动人的风采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8个方面系统提出29项改革措施,以全民健身破题,对“更高水平”提出了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体育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吹响了新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民健身事业更上层楼。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迎来了进一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契机。

  “更高水平”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系统性建构中。从按人口要素统筹资源布局,到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从构建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到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决定了体育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让体育成为大众生活方式,成为青少年成长的标配,全民健身打开了更大发展空间。

  “更高水平”是新发展理念在体育领域的具体实践。《意见》不仅指明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方向,更给出了诸多具体举措——公开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体育赛事目录及承接标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承办赛事;修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推动体育赛事活动安保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推进健身设施绿色低碳转型……这些举措可操作性强,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政府作用,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性,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更高水平”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改革意识。积极稳妥推进体育协会与体育行政部门脱钩,将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作为对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培育一批融入社区的基层体育俱乐部和运动协会;新建居住区配建公共健身设施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不得交付使用……评价机制的多元化、规范化,回应着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堵点,为全民健身勾勒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人人参与体育,体育造福人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全民健身发展长效机制,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美丽画卷,正展开更动人的风采。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