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在褒扬烈士中汇聚浩荡英雄气
2022/03/26 15:11  太湖明珠网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更多的是无名烈士。这些英烈用宝贵生命开拓道路,用钢铁肩膀践行使命,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换来了今日之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当前,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是享受如今的国泰民安和幸福安康,越是不能忘记那些在战争岁月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越是要认真讲好心怀国家和人民、甘愿与炮火相伴、与危险同行的英烈事迹。要完善故事载体,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健全相关保护管理制度,深化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保护好历史遗迹,让英烈事迹的“见证人”成为“宣讲人”。要丰富故事内核,注重挖掘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的英烈事迹,生动解读英烈身上为国为民的坚定信仰、舍生忘死的精神品格,为激励前行点亮“精神灯塔”。要强化故事传播,充分利用重要节点,通过祭扫纪念、英烈褒扬精品展陈、优秀文艺作品、烈士寻亲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讲好英烈故事,让不能忘却的纪念成为常态,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不讲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英雄,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星”,当英烈用鲜血书写“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壮美诗篇之时,决不允许有人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这是烈士褒扬工作的底线。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仇某在社交账号发布嘲讽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言论,旅游博主李某在烈士墓前以不雅姿势拍照博取关注度等恶劣行为,换来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要高悬法律利剑、夯实道德底线,凝聚全社会守护英烈的磅礴力量,坚决捍卫英烈的尊严和名誉,坚决依法打击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的言行,决不让中华民族之“星”蒙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英烈也是普通人,却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为国家和人民负重前行,我们在崇敬的同时更需要在褒扬中细心呵护。这份细心呵护,不仅要有捍卫尊严的行动,也要有保障生活的举措,因为每一位英烈背后都站着一群了不起的烈属。尊崇英烈、关爱烈属,要把真真切切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送到“心坎上”,把实实在在的救助帮扶和政策扶持送到“家门口”,着力解决好烈属家庭后续生活保障问题,落实好住房、养老、医疗、就业、教育、司法等服务专项优待内容和烈士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更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关爱烈属成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让烈士褒扬工作更有温度。

  梨花风起正清明,褒扬烈士正当时。回首来路,我们把最高崇敬给予用胸膛抵御侵略战火、用生命投身建设热潮、用身体筑起防洪堤坝、用手印申请抗疫出征、用无畏对抗外敌挑衅的英烈,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前路,我们更需要抓住每一个重要节点,把褒扬烈士工作落细落实,在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中,汇聚浩荡英雄气,奋进逐梦新征程。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