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点评|“感谢黄焖鸡”:别样致谢同样情
2022/04/20 19:43  新华报业网  

  又到一年论文季。最近,一些毕业论文致谢部分悄然走红。有的感谢自己,“感谢虽然不够聪明,但尽力去坚持的自己”;还有的感谢食堂的美食,“谢谢东南大学梅园食堂,黄焖鸡这么好吃”,还有的感谢未曾谋面的男朋友,“谢谢你不曾出现在我的生命中,使我的研究进展异常顺利”……

  求学之路,不仅是一个人的求索,更饱含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守护,有老师的辛勤培育、有家人的关心呵护。因此,在学业画上句号之时,向他们表达感谢,是致谢的“规定动作”,也是顺其自然、顺理成章的。然而,当论文致谢感谢“那未曾谋面的男朋友”,感谢校园食堂的“黄焖鸡”,独特之余,也让人感受到一股动人的力量,看到了求学者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和万物可期的美好情怀。

  最是情怀出本心。古人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而出乎本心者,情必真。人们对这类致谢有所触动,正在于其中所体现出的那份真情实感,既不矫揉造作,也不扭扭捏捏,还有些“接地气”。是的,人可以被亲情“拯救”,也可以被黄焖鸡“拯救”。而反观有的论文致谢,要么过于强调效果反而显得刻意,要么是千篇一律的套话、空话,甚至闹出感谢的是“同一个朋友”的笑话。相较而言,真情实感的话语才能抵达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无论是什么样的感谢形式和内容,只要是作者发自内心的感谢,都值得肯定和尊重。

  其实,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其中既有奋斗的汗水,也有辛酸的泪水,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求学之路的每一步。我们常常习惯于铭记直接的、宏大的、美好的人和事,比如一次成功的课题报告、一封意外的顶级刊物用稿函,一句导师语重心长的指导,而忽视了生活学习中那些细微的“小确幸”,忽视了不敢直视的暗处的苦难和磨砺。然而,正是这些容易被忽视的人和事,才让我们不沦于平庸的生活,不畏于负重的前行。此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黄国平因一篇论文致谢走红,这篇致谢之所以感动无数网友,与其说是看到了一位农村学子的逆袭,不如说是感受到了面对生命之“痛”,仍能报之以感恩之“歌”的向上力量。

  学业是一段旅程,人生是一段更长的旅程。这提醒我们,用心对待岁月的温柔,让生命涂抹感恩的亮色,从平淡的日子中感受快乐,前行路上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珍藏的美好。(魏晓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