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刷屏”时代,我们为什么读书?
2022/04/23 14:14  交汇点新闻  

  又到世界读书日,周围的朋友都在讨论读书。尤其近年多次提到的数字阅读,不少观点认为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并行是趋势,也是信息发展的必经之路。阅读本就是文字传播的一种途径,途径可以多样,但是文字本身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才是阅读真正的核心。

  文学形象的塑造是文字魅力之一。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字塑造出的文学形象是没有具象化限制的人物符号,人物符号可以代表一类人,可以代表一种精神,它是有无限想象力和生命力的。雨果笔下的加西莫多、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角色的人物符号让他们超越作品本身活在了读者的心里,甚至成为一些形象的代名词。

  文字可以让人浮想联翩,制造奇迹。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科幻小说的出现,它们是文字启发想象力,最终迸发出无穷创造力的最好见证。无论是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还是刻卜勒的《梦》都在日后为科技发展新思潮新技术的出现抛砖引玉,奠定基础。刘慈欣的《三体》引发世界科幻迷和专业人士的讨论,小说在理论观点上的成就获得了世界的认可。这些都是文字启发创造力的最好诠释。

  文字的生命力不会减退,阅读作为文字传播最直接的方式,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是情理之中。电子书不仅便携还能避免纸质的寿命限制,保存时间更久。一些有声读物,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想看书但是又没有太多时间以及视障人士的阅读需求问题,对作品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所以传播途径多样化,正是当下科技时代对阅读需求做出的现实反应,更是文字传播科技化的标志。

  近日的疫情让所处其中的人们心情焦灼,上月曾在封控区接受封控的小陈告诉笔者,“封控在家的日子,我读完了家里所有未拆封的书。”她还列出了自己觉得最有趣的书分享在大学宿舍群里。文字的力量是深厚绵长又坚实的,它为人们的情绪找到了一个共情宣泄的场地,它又好像是大海上的灯塔为船只照亮前路。阅读是踏进这个共情所的第一步,是看到灯塔的第一眼,投入书中的故事,感受文字的魅力,可以让我们在迷茫中获取力量,在黑暗中砥砺前行,在胜利到来前做好拥抱它的准备。这是文字带来的力量,也是阅读的魅力所在。套用一句朱熹的老话,“读书使人进步。”千万不要只在读书日谈读书,而应该每天都是读书日。

  (廉昕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