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是丨空瓶子吃香,监管不能空窗
2022/05/12 20:26  新华报业网  

  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二手平台收购空瓶的疑似“黄牛”众多,发布空瓶帖子几乎都会被秒拍下。

  近年来,化妆品市场蓬勃发展,化妆品空瓶生意也跟着吃香起来。可以看出,空瓶价格与化妆品正品价格成正比,瓶身包装的新旧版本、批次、是否过期、配件是否齐全等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比如,海蓝之谜、赫莲娜等售价较贵的国际大牌明显更加抢手,尤其是其热门旗舰产品。当被问及收购用途时,买方往往开始闪烁其词,有人称“分装用”,也有人表示“反正有用途”,或者干脆避而不答。一个用完的化妆品空瓶,却有人以数十元甚至数百元的高价求回收?答案其实显而易见,那就是为制假售假“留”出了空间。

  品牌化妆品空瓶子吃香,与此前高价酒的空瓶子热卖的逻辑实则是一致的。“真瓶装假酒”,同样的,真瓶子也可能被装上假的化妆品。要知道,每出售一个空瓶子,就可能多一个假货受害者。倘若自己是那个卖瓶子的人,会不会哪一天也成了被假货坑骗的对象?正因为此,有人在网上呼吁,无论是从保护自身还是维护市场环境的角度来说,都别出售空瓶子,别成了制假售假的“帮凶”。

  当然,从源头上解决“真瓶装假货”的问题,还需找到“元凶”。近年来,不少非法分子借助相关网络平台进行此类高价回收。不久前,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就公布了一起“真瓶装假货”的售假案件。涉案团伙从二手平台购买大量正品化妆品空瓶,并将正品化妆品掺假稀释后灌装售卖,冒充成代购版本在网购平台对外低价销售,非法所得金额达3100万元。一方面,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按图索骥,严查严打。另一方面,也要压实交易平台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加强“回收”“收购”等信息审核,把好关、守好门。

  也要看到,空瓶子既然不能随便卖,白白丢掉又可惜浪费。那么,是不是可以有一些规范的回收渠道,鼓励消费者参与其中,让空瓶子“有处可去”,从而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