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丨充分释放“新八级工”的明星效应
2022/05/17 11:28  新华报业网  

  日前,人社部出台新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并建立与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

  在电视剧《人世间》中,周家家长周志刚是重庆“大三线”建设工地的第一代建筑工人,后来晋升到了职称最高的“八级工”,虽然剧中并没有过多描述八级工有多厉害,但实际上,当时的“八级工”是有着明星效应的工人群体。

  今天的新“八级工”制度有何不同?应该说,有别于原有的“五级工”,也有别于“老八级工”,新“八级工”制度补设了学徒工、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等级。这表明,在职业技能的“上下”通道上,进一步“向上”延伸,打破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为“塔尖”型人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也“向下”拓展,通过学徒培训制进一步夯实了“塔基”。

  当今时代,无论是工作范围的扩大和融合,还是数字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都深刻改变着劳动者的工作能力和素质。目前,全国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超过5000万人。从江苏来看,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接近500万人,绝对人数稳居全国首位。但从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视角看,我省的技能人才总量依然不足,尤其是结构不优等问题仍然存在。延伸职业等级制度并保证其相关待遇,对于激励更多劳动者“更上一层楼”,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无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用职业等级序列制度这个“指挥棒”带动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更重要的是高技能人才的认可度和吸引力得到了彰显与提高。日前,江苏评出首批29位特级技师。他们中,有的战斗在国家卫星通信技术岗位上为国磨利剑;有的在外国平板数字显示技术封锁不利情况下取得重大突破;有的数十年如一日保障光纤光缆生产,打造现代化“数字高速公路”。他们的事迹表明,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只要积极锤炼业务,不断攀登技能高峰,就能得到社会心悦诚服的尊重。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已于5月1日起施行,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高度关注,体现了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配套落实“新八级工”相关职业标准和人才评价体系,充分释放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必将推动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