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把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注入青春力量④
2022/05/29 07:1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徐州姑娘张雨霏,坚持不懈训练、“泳”往直前,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斩获两金两银;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潜心钻研,参与并见证中国深海事业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常州技师学院宋彪坚守工匠精神,凭借精湛的技能,问鼎世界技工最高奖……这些青年成长的事迹充分说明,成功从不偏爱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不同赛道上成就同样的精彩。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殷切嘱托广大青年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成长没有捷径,唯有把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能担重任的“铁肩膀”,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生逢伟大时代,人人皆可出彩。当前,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展露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一旦知识储备不足、眼界格局不宽、本领能力不强,就会“本领恐慌”“心有余而力不足”。成就理想人生,担当时代大任,尤需广大青年努力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眼界、知识水平、实践能力跟上不断更新的时代需要。

  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正如水稻在抽穗扬花阶段能吸收多少养分,决定着以后能产出多少粮食。同样,把握青春年华,练好内功,积蓄成长力量,才能勇攀人生高峰。锤炼过硬本领,需要广大青年朋友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广大青年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努力扩大知识半径,既要保持开放心态,也要保持独立思考,努力在青年阶段把人生奋斗的基石打深、打牢。

  锤炼过硬本领,还需要广大青年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抗疫一线,无数青年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的青春力量;在乡村振兴的热土,越来越多青年人担当奉献,把汗水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各个角落。梁启超说,“人之生世,犹舟之航于海,顺风逆风,因时而异。如必风顺而后扬帆,登岸无日矣。”通向成功的道路不会平坦。不当温室里的花朵,多到艰苦环境中历练,青年才能更快地提升工作能力、锻炼心理素质,进而更能挑重担、担大任。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在这个筑梦圆梦的时代,青年一代当自觉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锤炼本领、砥砺奋斗。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焕发出绚丽光彩!(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