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反诈老陈”言行低俗,生理特征岂能成直播卖点
2022/06/02 19:05  新华报业网  

  近日,网友爆料称原“反诈民警老陈”在一场直播中连麦某女主播进行PK,期间不停地做出暗示性动作,一脸油腻地暗示女主播的身材曲线是他“吹出来的”。这一幕,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瞠目结舌。

  或许是被直播间人气和不断刷上来的礼物晃晕了眼,谁也没有想到,那个曾经诙谐幽默中满是凛然正气的“反诈民警老陈”,在脱下警服变成“热心老陈”之后,仿佛一并卸下了他义正辞严的人设,俨然变成了一个惹人厌的“油腻中年”,与不少直播“开车”、打色情擦边球的主播没有什么两样。

  尽管老陈致歉称,“不应该用哗众取宠的方式吸引大家注意”,他还强调出言不逊是为了给反诈宣传加入轻松娱乐的元素,系误认为女主播是男扮女装。但不少网友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视频里压根就没提到几句反诈,“反诈宣传”背不动这个“锅”。同时,无论声音和外貌,对面女主播女性特征非常明显,明显不会被误认为男性。即便真如他所说,是“没有仔细辨别,以为是一个男扮女装主播”,对女性身材露骨地评头论足,拿女性生理特征作为搞笑卖点,也十分不妥,让人感到不适。

  主播连麦时“开车”、讲黄段子,这在不少平台比比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太可能引起如此强烈的舆论谴责,但公众为何要跟老陈“较劲”呢?这可能和老陈的身份和走红原因有关。老陈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走红、并成为大主播,与他身上的警服和他直播紧扣的反诈主题密不可分,警察“触网”连麦各类搞笑主播,并一本正经宣传反诈本就少见,加上搞笑主播自证清白的紧张感以及他淡定中透着诙谐幽默的直播风格,一正一谐,形成了强烈反差。公众关注老陈是对警察工作方式的认可,也是对反诈工作的支持,但抛开这些,老陈本人并无什么才艺和颜值,更谈不上幽默、风趣,甚至表达能力也不过关。这样的主播,一旦脱离了当初赖以吸引网友的标签,其粉丝基础注定是脆弱的,甚至可能随时“粉转黑”。

  这次,老陈“翻车”了,大多数网友都表达了直白的批评。但也有人认为,对“热心老陈”,不必抱着道德洁癖,毕竟现在他已经脱下警服了。这话并不全对,老陈虽在人事关系上已做回普通市民,但依旧抹不掉此前的职业特性,比如依旧将反诈作为“卖点”。直播行业是个特殊行业,收入来源是网友的“飞机”“火箭”等礼物,没有大家对反诈、公益的支持,也就没有直播间的高人气。人气越大,意味着责任越大。网友的关注既是他的荣幸之处,当然也意味着要因此而受到公众更多、更严检视。

  一言而兴、一言而亡是网络主播的常态,也是网络之所以让人“把握不住”的残酷之处。在“直播间四万人”的高人气面前,一旦飘飘然、开起了低俗玩笑,就容易被公众认定为“暴露本性”“丑态毕露”,其形象一旦坍塌,要修复起来,注定是艰难而漫长的。“反诈老陈”此次“翻车”,何尝不是其他网络主播的镜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